IMG20170829225958.jpg

2017的夏天,台灣成了世界的焦點,在台北所舉辦的世大運變成全民的話題。

每天的新聞都繞著獎牌與選手教練打轉,擔任志工的我們更是常常刷著新聞,

偶爾也可以見證新聞誕生的時刻,就像日本男子足球隊得冠軍的瞬間 

(文章超級長,我只負責陳述事實與故事,沒有批評與指教的意思,只希望一起加油

耐心看完的我謝謝你們,但拜託不要砲我,我打出來的內容沒有要戰的意思。)

IMG20170826151133.jpg

志工的報名分很多階段,聽說有人從兩年前就開始了,我則是倒數第二匹吧,

還白癡的錯過了訓練時間,也錯過了隨隊志工的報名時間,於時用候補的名額上了,

接著開始在網路上用志工平台播放了12小時的網路課程,為了拿到A級志工資格(最低級)

接著我被分流到F大的足球場,當時我恨超久,明明家裡附近就有跳水、棒球、籃球,

我卻要通勤1個小時到F大,於是開始排班的時候我就只排了五、六、日,為了跟打工做協調。

因此,整個世大運期間,我排班只有6天的周末,外加一天星期二的男子決賽(剛好有空)。

IMG20170818130703.jpg

接著到了世大運開幕前夕,就是志工的領配備時間,在學期間我已經先領了:

好長的毛巾、一個束口袋背包、一根加油棒(一根是要打哪?)。

接著到了前夕,說是要訓練,但聽說大家去那邊的目的只是要領裝備而已,

我因為出國的原因而錯過了,所以在11點上班前殺去F大為了領裝備,那一天我領了:

一件T-shirt,一件Polo衫、一件短褲、一件長褲、一件外套、一個後背包、一頂帽子、

一本超大的手冊、一張志工ID、一副撲克牌、一張世大運限定悠遊卡,到底(?)

接著說說排班,原先在志工平台上面的排班時數又長班又多又細碎,很容易就填滿了,

但等到賽程表出來,才發現每個場館、每個項目所有的排班都不一樣,

因此在群組裡面貼了又貼一堆公告,根本看不懂,直到解釋因為北市政府的排班跟賽程沒搭上

所以最後就變成:你爽來上班就來,不要再管台北市政府的排班了,有逼卡就有上班。

而至於分流,他會限定排班區域,因此我只能在X區排班,連我家旁邊的棒球場都進不去,

外加,我被排班場館組外語諮詢志工,但最後事實卻是:工作人員不知道志工分流的組織圖

需要誰就叫誰,在那之前很多志工都被聚集在會議室裏面等待,甚至有人一整天就坐在那邊兩小時

滑完手機就走人,那請問我曬太陽曬到要死,每天被VIP吼的不要不要的,做心酸的嗎?

而且因為北市政府原先的排班,很多人仍然照那個上下班,所以賽場一段班4小時,卻會有兩個報到時間,

但別人都已經在值班值到一半了,你來本來就不會有工作可以做啊?再者,群組裡每天都有人問一樣的問題,

我以為是我看不懂,後來懂了,才發現其實很多人都不懂,甚至連志工小組長原先也一問三不知

IMG20170818193931.jpg

來講講我前兩天的工作,一開始我想說「諮詢志工」應該就是坐服務台吧,

所以當服務台來找人的時候,我就舉手,然後就去了,結果是「綜合行政組」的「諮詢志工」

而我則是「場地管理組」的「諮詢志工」,但前幾天的排班看來工作人員也不明所以,

但是只要你不在會議室裏面,在外面溜達兩小時再去簽退,你還是有值班的,

因此就出現了很多「尸位素餐」我在VIP被罵,引導觀眾引到口渴,你在旁邊站著看球賽,

還看到擋到觀眾入場,請問我還能說什麼?只求求你不要擋路了,霸脫。

離題了,前兩天的工作我在售票處對面的綜合服務台,縱使是F大的學生,我還是對假日的學校一問三不知,

半小時之後才變得有SOP的概念,因此也協助工作人員建立SOP,讓之後第一次接班的志工好上手,

接著,最開心的大概就是我寫了白板每個路過的人都拍了我醜醜的字,真是快樂無比 

另外,只能說坐服務台好涼,連個願意問我問題的台灣人都沒有,何況我打著外語諮詢志工名號呢(?)

By the way,很多人覺得「外語」諮詢志工,是屬於外語志工,竟然抱怨:誰叫外語志工去搬東西!

已汗顏,你只是多了外語功能,不代表你就是特別的志工,那麼厲害的話就是當隨隊或貼身翻譯志工 (白眼

IMG20170818182440.jpg

擔任志工是「沒有錢的」,這應該是眾所皆知的,我們有所謂的「代金費」

110$/4hr,供你吃飯用的,但年底才拿的到(?) 如果排班時間有跨用餐時間的話,

必須在簽到的時候「主動提出」,然後便當到了時「自己去拿」「不另行通知」

上面這行是我餓肚子第一天之後才知道的,於是直接作罷,相約左右兩邊的人直接叫外賣

這件事直到第二周似乎有人反應之後,他們才生出了表格,然後協助報到的人和藹可親的問,

「有要一起訂便當嗎(笑」,我想每個單位的志工都有各自要負責的事情,而這句話是我想像中報到的人必要講的,

每個單位的志工應該協助該單位更有效率、更完善,而不是只做好「被告知」的事吧,或甚至坐著聊天不做事。

但我必須說,工作人員、組長、主任,人真的都超級好,總是與你站在第一線一起被罵,

然後心靈上支持你,為志工們爭取權力,只能說,大家都是同一條船上的人,如果你肯上船的話。

IMG20170820181204.jpg

在第三天時,為了逃離無趣的諮詢台,我跳槽回到原本我該去的地方「看臺觀眾引導」

由於外語能力的關係,我站在VIP區兩旁,主要遇到的人就是VIP們跟各國的選手與教練,

但也因此,噩夢隨之到來,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大小故事,文長請慢慢閱讀。

Story 1 原來這就是長官

第一天站VIP的下午,有長官帶了他的同事或朋友來坐VIP,但VIP是需要看證件的,

三位一家人並沒有證件,所以被我請了一次,長官說:我有跟XOX講過,可以。

我也無法了,所以就讓他們坐在那邊,接著就聽說,晚上下牌選手席要留兩排共50個座位

晚上時,我上面的XXX跟再上面的XOX看起來是完全不知道要預留,但畢竟長官說了,只好留,

沒想到是OO黨的XX社要坐,要坐也可以,同樣沒證件,看起來又是各種家人老大老小的,就像一般觀眾,

好不容易坐滿50個位置,對講機就一直叫,說:「你們VIP志工是不是讓一般觀眾坐選手席?」

於是我上上面的XOX解釋了各種久,各種多遍,長官們卻拍拍屁股沒看見人了,不是已告知嗎?

接著,上面有個T國教練下來找我說:「妹妹,請問這兩排是甚麼?(指著XX社人們)」

我尷尬地回答:「保留席。」他說:「那怎麼沒掛證件?」五秒後我說:「痾,他們剛剛跟長官一起進來的

他看我尷尬也沒問下去,似乎也知道個什麼,就回去坐著看比賽了。

我不懂,這麼大一個組織,難道連個臨時證件都很難嗎?甚至day pass要今天辦明天拿,到底為什麼。

Story 2 沒水準的U國男子

那天是U國與M國的比賽,有個U國一般男子熱血的拿著國旗近來,看到選手席的U國教練一屁股就坐下去,

果真,馬上被我的同伴請起來,他說:「我需要兩分鐘,要恭喜(中文)」,於是我們就看著他坐著兩分鐘,

比賽開始後的兩分鐘,請他起來死不起來,說要請警察,他才摸摸鼻子去旁邊找位置,中場時,

他走到我這側,看見預留的媒體席,由於沒有中華隊,所以媒體席全空,約50個座位,

他大聲的說:「這裡,50個位置,沒有人,你們不讓別人坐,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做人會不會太失敗?

沒錯他用中文講,然後又用中文飆了國罵,傻眼之餘我對同伴說:「就讓他罵,反正等等開始他還是要找位子坐。」

所以下半場開始時,他果真只好摸摸鼻子找了爛位子自己坐下來了,哈哈活該。 

Story 3 咄咄逼人的M國大佬

由於看台後方就是行政處,我們規定非志工與工作人員跟搭電梯的重量級VIP之外,其他人都得走看台,

但是,因為走後面樓梯下去就是比賽場地,很多的選手教練總想要直接走進去,

這天比賽後,幾個M國大佬在第一個人的帶領下看起來就要往行政處衝進去,

於是我與一個外語警察衝去擋,已告知他們必須走外面通道,他一個想與我們講道理,

他大概180然後肚子很大,拿著他的ID站在我面前,沒講話我都覺得壓迫感很大了,

他用英文講講講,講很久他就是不能進去行政區啊(白眼again),我們又講了兩次,

他就開始烙S語,然後肚子又離我更近,證件都要拿到我鼻子前面了,拜託,很可怕欸,

到最後只好讓他們走(長官之避免衝突第一計),不然我看再下去他一拳都要打到我跟警察臉上了。

IMG20170820213438.jpg

Story 4 超級雷的C國隨隊志工

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大部分的隨隊,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比志工高一等,我只能說,省省吧。

志工該做的都一樣,為人服務,甚至,你有外語能力,你該做的就是為大會轉告正確的資訊,

而不是時常替他們要求不合理的東西,然後大會不能滿足,你還跟著外國人一起罵大會,excuse me?

有的甚至旁邊人都還沒開口,就自己先趾高氣昂的說:「等等不要找我們拍照,我們趕著走。

ㄜ,阿不就好棒棒,你以為你是誰,我們?你以為你跟他們是同一國家來的嗎?

這天晚上,C國打完比賽上來選手區坐著看比賽,選手肚子呃,直接找了志工問有沒有東西吃,

我們說,沒有,如果需要的話通常都是隨隊志工統一去買,於是找了隨隊男,他提議去買Subway,

選手們說可以,然後拿著acer送的手錶說要用這個付,但是他們一個小時後就要走,從足球場到Subway來回他們也不用吃了,

於是我們提議,有現金的話就訂M外送吧,選手們也很配合地都點一樣的東西餐點,

接著,隨隊男不知道怎麼用手機訂M,於是我們兩個志工幫他用我們的手機訂,在此同時,

C國教練過來問,他能不能跟PPP去花園夜市,他不想吃M,於是隨隊男看起來要跟他去,因為,

當我說:你不是要幫他們訂M嗎?他說:不行啊,我要走了!我說:你要去哪???他說:他要去夜市啊!

Excuse Me,你整隊10幾個人在這裡,你要陪教練脫隊?我有沒有聽錯,你一個隨隊你丟掉整隊?

於是協調中,我們兩個志工,還有C國教練,外加我們一個會講S語的夥伴都圍著隨隊男,

結果,隨隊男居然在C眾球員面前「大吼」超級大聲!然後說:「吼!事情很多欸!」

當下我理智線差點斷掉,請問你搞什麼,怎麼這麼沒禮貌?怎麼EQ這麼差,你這樣是正確的國民外交?

混亂之後,球員們終於開心吃到M,而且還是隨隊男聽到M要到了,一語不發直接走到C國球員面前伸手要錢,

Come on,一語不發欸,別人欠你的嗎?事後還需要我們的同伴幫他心理輔導,

這天之後,我強烈建議:以後大會選志工,麻煩IQ、EQ、九型人格全部測一遍再來。

Story 5 R國告訴我:這世界沒有禮尚往來

那天,由於C國坐了VIP前面的選手坐,所以我們聽到R國有18個球員要來,想說讓他們坐一起,

所以開放隔壁後牌的選手區讓他們坐,但就在我引導的同時,他們因為看到R國大佬,就上去了!

於是18個人有人坐VIP有人坐選手坐,在第一時間我已經大喊:NOT THERE!第一個人對我比,

不,就是這裡於是就像小雞跟母雞一樣,18個像人牆的180大漢完全無縫接軌的上去VIP席,

當下我差點沒哭出來,立馬隨後衝上去要請他們換位置,第一句就說:Do you speak English?

四個隨隊的大人看著我說:No。ㄜ?No?好,於是後面有個年輕R國女人介入,我說,他們必須換位置,

一群人協調之餘,因為同伴在說話,所以我低頭,正好看見剛剛那4位的嘴臉,

居然有一個人用中文說:「他們都是神經病。(加手勢)」用!中!文!我錯就錯在沒當下舉報你,

FISU老大就下令,破例坐一次,反正球賽都一半了,只能這樣,果真一下去就被問為什麼沒引導好,

我直接把整個故事講一遍,最後順便附上神經病片段,賽後,立馬指認對象,交給R國上層處理,

我不知道他會怎樣,但我想可能也不會怎樣,但真的想說,因為R國女人的冷靜對答,我沒有失禮貌,

但當她有點強詞奪理時,我是很想硬起來的,但我又想,如果我強硬,是不是就是國民外交的不良示範,

但為什麼我如果好聲好氣對你就要被你們吃死死?現在又來句神經病,真的,這世界上沒有禮尚往來。

Story 6 匪夷所思的換證事件

這一天很混亂,有我最愛的F國來比賽,於是我用F文招呼,然後因為人多位置又要協調,

所以一開始就搞了很久,頭有點暈之餘想去拿水,就遇到一個便服女子+同伴+主任,看起來是語言障礙,

於是我就前去當翻譯,沒想到是志工換證,一個跑選手村一個跑來賽場,本來要送警察局的,

主任人好留了資料、吊銷資格,本來要送她出去了,她出去接電話,我也跟著出去盯著她,

沒想到門打開,主任大喊:「她會講中文啦!還裝!」語畢,甩門。我錯愕,同伴錯愕,她繼續講E語,

進去之後,發現她是台灣人?..... 我無言至極,為了不惹事,想說不需要翻譯了那我走囉 ~

最後,仍然沒有移送法辦,但她鄭重地跟我們三個道歉,說對不起欺騙我們,因為太害怕而不敢承認自己是台灣人,

我無言以對,但是也不想再多說甚麼,那天還有混亂的另一個無證入場事件,還有工作人員包包不見,

總之就是很混亂、很傻眼、很沒有閒下來的一個夜晚。覺得心很累。

IMG20170827190522.jpg

Story 7 無言到極致的F國

其實經過一年F國的渲染,早已對他們的荒謬習慣了,於是這天我沒有太訝異,

但發生的事情實在太猖狂了,所以還是要記錄,今天我也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好的隨隊F女

事情是這樣的,當F國入場,我們安頓好坐位,有一個便服的國際志工亞男,他說他是隨隊翻譯,

由於他沒有穿志工服,所以應F國大佬要求,他坐在選手旁邊,而隨隊F女也在我們的要求下換了便服,

然後坐在F國大佬旁邊,這時已有小小的火苗在F國大佬心中燃燒。不久,我親眼見到亞男講電話說:

哦我人在VIP,你直接過來。(in English)」,不久,出現了便服S國黑人,由於人數變多,隨隊F女孩也沒看過他,

向上呈報之後,F國大佬有點不爽為何又要找查,不就是坐位嗎?為了安撫他,我們開了保留席給那兩個便服國際志工坐。

處裡一堆事情之後,我不懂為何又複製出一個黑人在亞男旁邊,還穿著志工服在我面前一屁股坐下

於是我拉著組長上去詢問,先是要求他穿上外套後,問他身分,是個國際志工,居然是F國田徑隊的隨隊,那在這是,,,,?

在此同時,F國大佬就爆炸了,因為知道我講法文,他轉過來大吼:「STOP!他是我們的人,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了!(in F語)」

我傻眼,真的傻眼,所以就說,,我就直接下去不管了。組長向上呈報後,兩次來了一些人要確認身分,

要看他有沒有票,有票麻煩坐到一般坐位,沒票就有問題,因為你不該在這值班,你拿證件免費進來,看球賽?對嗎?

人一多又上去協調時,F國大佬又炸了一次,直接對整群人大吼了一樣的話,於是主任也爆炸了,直接用中文罵他,

但用膝蓋想也知道是罵爽的,因為他就是聽不懂啊,於是一群人在下面等比賽結束要照這三個人的臉與證件,要呈報。

沒想到,當主任在拍亞男的時候,亞男居然一個勁把證件甩到身後,出手要抓主任的證件來拍照,Excuse me?

你沒有問題吧?你是志工嗎?你是晚輩嗎?你是正常人嗎?出手?警察都在旁邊了你還出手?無言至極了。

Story 8 無法理解的K國大叔

這天比賽前,有個K國大叔獨自來看比賽,由於證件關係,我們排他坐上面的選手教練席,

但他硬要坐在前面不屬於他的位置,講「超級久」他一直用我無法理解的K國語言飆我,

於是,因為暫時3.4名沒打完,先讓他坐在那裡,晚上,M國人已經到座位了,他還是不走,

所以我又去請了一次,他仍然說比說眼睛不好看不到,死不走啊啊啊啊啊,還各種飆K國語,

最後,主任出動,居然用中文跟他溝通了  我發誓,K國大叔也聽不懂中文,但他們就是可以溝通....

於是我們直接把K國大叔丟到第一排,最後他自己跑去保留席,我們也不想再管了.....心很累。

Story 9 超級唱邱的J國隨隊

隨隊志工有一種粉紅色的Attache臂章,協調之後統一,隨隊志工不能坐,但是如果是重量級VIP的翻譯志工,

縱使穿志工的綠綠服,他們還是可以坐的。這天晚上,是J國的比賽,這個隨隊在我旁邊站有點久,

接著問我:為什麼隨隊志工都不能坐? 我看著VIP的志工說,有嗎,我看大家都坐著。

他說:我剛剛看M國跟其他的隨隊都站著啊!(語氣很差) 我說:哦,我不清楚,但我們的規定是隨隊不能坐。

他說:為什麼!我們去別的場館都可以坐!(大聲) 我就不理他繼續站崗,他就到後方繼續吵吵吵,

於是,10分鐘之後,我看見他一個舉動,他以為那個VIP的翻譯志工是一般隨隊,因為那個VIP要坐選手席跟其他人聊天,

所以他的志工就也坐在一般椅子,以至於那個J國隨隊覺得明明身分一樣為什麼他可以坐,他居然!偷拍那個女生!

然後很大聲的說:「我也是他的隨隊(指我隔壁的J國大叔)啊,為什麼我不能坐!

接著一股作氣繞過我,一屁股坐在我旁邊的選手區椅子上,不誇張,一屁股坐下去,還超大力!已傻眼。

我向上呈報時,似乎前面的志工有聽到我要講的是J國隨隊,他第一句就插嘴說:你們要說那女的嗎,他態度超差,很吵。

可見,真的不是我的問題,他真的很沒禮貌也很吵。但我也不想管了,反正都最後一場了,你態度差你人品的問題。

再次呼籲大家,可以摸摸良心問一下,你來當世大運的志工目的為何?

IMG20170829223848.jpg

上面9個小故事都很考驗我的EQ,雖然我是EQ很差的人,但為了國民外交我沒炸。

只是,服務的同時,除了賭爛的事情,也有讓人覺得很窩心的事,例如,最後一場比賽,

來了4個可愛的黑人隨隊行政,他們自己來看冠亞賽,我引導時,他們很有禮貌地跟我說謝謝,

不久,我經過時,他們請我幫他們打電話跟司機約時間,因為司機不會講英文,

我處理好之後,他們又再次跟我說了謝謝。這時,F國又來了,這次他們受控一點,

因為人多,所以坐了該坐的位置,但不巧,後到的重量級貴賓坐錯位置,我只好深呼吸過去請他們換位置,

你來我往幾句話後,他們笑笑地換了位置,當然我也不停的陪笑..... 接著,又請上面的F國女孩拿好國旗不要懸掛,

這時,那4個可愛的黑人叔叔都目睹一切,他們把我叫過去說:「You can move a mountain!」

我真的是.... 超想哭的啦哈哈哈哈哈

1503984506150.jpg

1504187331800.jpg

服務期間,F大下了暴雨,而且F大也是出了名的會淹水,在雷雨交加之際,

場下的球員踢著球,我們則是全濕的站在看台引導觀眾散場.... 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而位於入口的禮品區也是淹到只能脫鞋販售,辛苦各位工作人員了。

這幾天的執勤我也認識了很多共患難的朋友,超派的VIP夥伴們,人超好的組長們,

還巧遇了學弟、學妹、同學,還有來看球賽的朋友們,覺得開心,都是種小驚喜。

IMG20170829232544.jpg

決賽踢完的晚上,我們留得比較晚,清完看台所有的東西,被招待吃大餐囉 

看這一排有多長,都快看不到了。這12天,真的過得很快,大家一起在足球場流汗流淚的,

最後一天,拼命地找人照相,還照了我們死命守護的VIP席,終於輪到我們在上面翹腳了。

謝謝一起站在第一線的同伴們,沒有你們我大概就體無完膚了,因為你們我都笑得很開心 

也許起初有很多的不明所以,但畢竟是台灣第一次如此大的國際賽事,

隨著時間過去,這12天內明顯感受到整個會場的制度在建立,氣氛也越來越好,指令也更明確。

我想如果有下次,肯定可以更上手,不管比賽、招待都能更完善。

IMG20170829231210.jpg

這身綠綠的衣服真的很醒目,也因為這身制服的關係,行為總是被監控,

實況轉播一看就會看到志工的所作所為,我必不知道其他場館的情形,

但我能說,F大足球場的規定很明確,至少我認識的同伴們都很遵守。

但是,最後一天,真的必須大解放一下,每天跟選手講話卻只能看那些不守規矩的志工胡作非為也很不爽啊!

有時還是會不是滋味,畢竟都是志工,我遵守了規矩,你卻是在當害群之馬,我能說什麼?

接下來還是要讓我曬一下照,還有與我共患難的夥伴們,謝謝你們這7天的照顧。

20170831_213701.jpg

20170831_213834.jpg

20170831_213956.jpg

最開心的大概就是我跟柯文哲握手、自拍x3、還簽名在帽子上面 

也謝謝每個球員不論輸球贏球基本上都還保持運動家精神,

當然也有失控的一下場就把對方的水箱踢爆的..... (親眼目睹)

還有一些人真的很好的官員,像是M國外交官大叔,超級愛他,可愛死了 

IMG20170830155508.jpg

IMG20170830173905.jpg

最後的最後,是我額外喜從天降的閉幕,謝謝的我學弟GD把名額讓給我 <3

但在此還是要先爆料2件事,當天早上我與後來認識的志工組長去拿「志工代表」的貼紙,

在志工中心看見成堆的志工證,少說有300張,我只是不懂,世大運都結束了這些人去哪?

另一件事是我能擔任志工代表的資格由來,我並不知道其他場館,但F大足球場,志工很多,

我所接收到的資訊是因為這些人是優良志工,所以成為志工代表,可以去閉幕觀禮,

當我看到名單時,卻發現這是每組的志工小組長,我的小組長我甚至沒看過也不認識,

一問之後,擔任小組長的原因是因為認識的人的一通電話,被分配到的工作是管理出缺席與群組訊息轉貼,

排班與否不是絕對,也不是只能排班在F大足球場,所以.....小組長是?

當名單原封不動地交出去,外加說資訊不能公開時,我真的傻眼,不是說我們其他人做得多好,

但聽到有這樣的內幕,我想正常人都會不高興吧,至少一切透明化。

有時候「人多事務繁雜」不能當成原因,只會是藉口。

IMG20170830170410.jpg

總之,不論如何,謝謝GD的名額,讓我可以去看原本無緣的閉幕,

還可以再次親眼目睹超級可愛的柯P,然後還有很多很棒的表演。

IMG20170830180118.jpg

IMG20170830183547.jpgIMG20170830193904.jpgIMG20170830210503.jpg

IMG20170830171404.jpgIMG20170830193542.jpgIMG20170830194455.jpg

IMG20170830195112.jpgIMG20170830200006.jpgIMG20170830200035.jpg

IMG20170830212235.jpgIMG20170830214635.jpgIMG20170830215350.jpg

閉幕式的這天,再次看了很多選手進場又出場,一切都結束了,這12天真的好快。

隨著聖火的熄滅,2019的世大運交棒給義大利的拿波里,害我都有衝動想當國際志工了。

謝謝每個出席國家的捧場,因為你們,每一場比賽都變得獨一無二,

謝謝每個出一份力的志工,因為你們,每個場館都能整潔又流暢的辦比賽,

喜歡柯P說,在每一個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我們辦得很好。

這個夏天,世界看見了台灣。 

IMG_20170831_125323.jpg

2017 Summer Universiade in Taiwan Taipei.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