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JPG

昨日大雪紛飛不止,夜晚白雪持續下著,不出乎意外的,

今天早晨從飯店窗外看去,一秒到歐洲

看到積雪的屋頂與地板,清理道路的人們,我不禁開始緊張...我們今天要等到幾點?

於是,早上八點吃完早餐,接著在飯店補眠到12點,吃完午餐,聚集到房間聊天,

訂了外賣的珍奶,繼續玩到4點,突然訊息來!東西整理完車上到齊出發!

 

Day 6 揚州  to 北京 (飯店一日遊、軟臥初體驗)

6 (4).jpg

在一番的掙扎之後:鎮江高鐵站10小時之旅、鎮江飯店7小時享受之旅,

我們,傍晚到揚州火車站了!這次吹著寒風拿到的車票終於沒有再被收走!

合照過一張之後,拖著大行李慢慢地走上月台,擠爆的人們,粗暴的我們xDDD

還好可以走團體通道,趕緊拉著行李下「樓梯」,沒錯,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都沒有手扶梯。

火車很長很長,空氣很凍很凍,風很強很強,拖著行李我們義無反顧的衝,因為實在太遠了,

約莫衝了6節車廂終於到了三車,上車後便驚嘆聲不斷,初體驗果然值得。

【軟臥初體驗】

6 (2).JPG

這是我睡的上鋪,車上有廁所、洗手(臉)台、熱水器,還好我們的房間就在洗手檯旁邊,

第一個衝上車後,馬上行李開了就去卸妝,趁現在手熱,水感覺比較不冰 

房間不大,行李要扁扁才的才能塞床下,我們四個的大行李只好兩兩疊一起放床中間走道,

上鋪不算太難爬,前方還有一個很大的置物空間,但要把行李箱搬上來有點愚蠢,於是只放了包包。

門上鎖後便可安心睡覺,有枕頭棉被床套,但怕不乾淨我們都裹著外套睡,反正也有點冷。

外加,電視是壞的,所以晚上聊天正好,開盞枕頭旁的小夜燈,情調佳。

於是,隨著火車框啷框啷,窗外時而亮時而暗,我們一路晃到北京,歷時9小時

隔日一早,天未亮便收拾行李,搬開行李箱那剎那,瞬間發現昨天這樣疊把暖氣擋住了,真是聰明 

 

Day 7 北京 (小吊梨湯、圓明園、夜宿小夥伴家)

7 (2).jpg

終於抵達北京,這時-15度,走了長長的月台後回到平地,一出車站風更大,神冷。

清晨六點多,昨天一日的奔波餘韻猶存,趕緊拖著行李穿梭在擁擠的車站外圍人潮中,

上了大巴,覺得人生真美好,暖氣開了又沉沉睡去,下次張開眼已經是在洛士文酒店了。

基金會給了我們兩小時梳洗加吃早餐,女孩們趕緊都從頭洗到尾,好好活過來一遍xD

不巧,我們雖在最後時間抵達餐廳,但他已經收的一乾二淨(?) 9:30不再供餐是指9:10開始打掃嗎  ?

不管,雖然餓著肚子但全身洗乾淨吃餅乾我也甘願。接著就上一樓去跟北京小夥伴相見歡囉!

一樓大廳,很像聯誼大會,大家都有著初次見面的尷尬,我也見到了我的小夥伴,一個182的北京妹妹

領了基金會給的400元,我們趕緊就跟另外兩個夥伴搭車去放行李然後開始一天的行程。

原先,是要兩晚外宿小夥伴家,由於一晚睡火車上的緣故,整個行程壓縮一天,必須把握時間 

【小吊梨湯】

7 (3).jpg

第一站來到小吊梨湯,上次就聽說很有名這次終於有機會造訪,

四個人點壺梨湯暖暖身子,到最後還喝不完開始猜拳喝xD 

話說,菜蠻好吃的,建議點白飯來配不然口味可能有點重,BY THE WAY 菜的份量不大

只能說菜單的設計很好,辣椒畫的是有根據的,不敢吃辣的就別輕易嘗試了。

【圓明園】

7 (6).JPG

7 (4).jpg

原先我們打算去北大,沒想到又被拒於門之外,明年我一定要挑戰成功,真是森77!

於是我們沿著護城河繼續走,這天氣水都結冰了,經過頤和園之後來到圓明園門口,

買完票(碩博生沒有優惠),照個相就趕緊進去了,不然園區太大真的走不完,

說是圓明園,其實整個園區由三部分組成,我們熟悉的觀光區只有一小塊,其他大部分是公園。

走了許久,路邊風景很美,結冰的湖特別吸引人,樹木的顏色與整體景色美得像幅畫。

終於,進圓明園花了錢只為了一睹課本上的圖片,來到「大水法」,讚嘆一聲之後有點不知所云,

比我想像的小很多,原先期待是很壯觀的景色,殊不知這些斷垣殘壁沒辦法讓我回想起當年 

最後我們沿著原路回去,中途經過花園迷宮、兩旁是樹的大道,來往很多的高爾夫球車,

我們照相照的不亦樂乎,但這超冷的天氣我手機電池驟降好幾次,真的得帶行動電源!

【天冷逛百貨】

7 (5).jpg

逛完圓明園大概是下午了,冷到不行的我們決定轉戰室內,坐地鐵到海淀黃庄

去了歐美匯購物商城,晃了好幾圈,晚餐吃西貝筱面村(?),招牌那個麵真的好吃!

接著又晃了幾間店時間也晚了,因為小夥伴說他家要坐到地鐵底站,這...不早走不行。

感謝我的巴黎小夥伴一天來回北京快閃,還帶了兩大盒上次錯過的麻花捲,愛你 

【北京小夥伴的家】

7 (1).jpg

小夥伴的家住在五環外的一個社區,搭地鐵到了底站之後我們走了許久到路邊找到剛剛打的車,

又坐了約莫15-20分鐘終於抵達社區,社區間有好幾棟感覺有很多人都住在這裡,

一進門就聽見狗叫的聲音,把廚房的擋板一開他馬上在家裡衝來衝去!超可愛的啊!

等小夥伴的媽媽回來後,還燜了地瓜給我們吃,說是白薯?種植方式不同所以好甜 

狗狗也很可愛,一直跟著我走來走去,整個喜新厭舊,連我洗澡都在門口等xDD

到睡前我在床上他還在床下面守到快睡著,後來趕出去睡了一晚,隔天早上我一有動靜他又跑來門邊哀了xDD

 

Day 8 北京 (天安門廣場、故宮博物院、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海底撈)

【道地手作早餐】

8 (2).jpg

一早,小夥伴的媽媽自己磨了豆漿,在中國磨豆漿的機器好便宜,而且想加麥片就加,

還拿饅頭去裹蛋汁炸,加一點醬油或醋,好吃到我都想要在家自己做了 

還有小夥伴姥姥自己做的窩窩頭,是玉米粉做的,吃起來也很特別,今早真的飽餐一頓!

鬧的笑話是我平常只喝米漿,豆漿一定要喝甜的,這種無糖豆漿我實在無法,於是要了糖再多喝兩杯xDD

【天安門廣場】

8 (3).jpg

頂著零度以下的天氣我們搭著小夥伴媽媽的車到市中心搭地鐵,感謝阿姨又把我的行李載去公司QQ

抖著身體邊走,沿路終於走到天安門廣場,繞了一圈進安檢,然後又到對面找到毛澤東紀念堂,

沒想到連包包跟水都不能帶,而且我們剛剛已經錯過在對面的遊客中心(內有置物櫃)了,實在不想回去...

於是,二次征戰毛澤東紀念堂再次失敗,可惡,下次一定要挑戰成功,跟北大一樣!

在地下道熬了很久(太冷),終於等到另外兩個小夥伴,一群人慢慢走到天安門廣場

今天的天氣更是冷到連口罩都不想脫掉,對另外三位感到由衷佩服。

噢,對了,事隔半年又來見毛澤東,備感熟悉,同一座橋、同一個城、不論春夏秋冬一樣多的人潮

【故宮博物院】

8 (7).JPG

8 (6).JPG

8 (4).jpg

這次,因為前一天晚在手機上買了票,完全不用排隊直接到檢查口報夥伴的身分證,

快了很多,所以也沒有理由因為天氣打退堂鼓了,硬著頭皮跟冷風拚了。

最討厭的就是想拍照可是手套不想脫!這次,我們買了外圍的通票看了很多不同的建築,

天氣冷到我們完全不想轉彎,就一條路上上下下的爬,直接走到最尾巴,但不得不說,

昨天的圓明園跟今天的故宮都特別好拍照,冬天的天空出乎意料的藍又乾淨,

配上古建築真的很美,愛拍照的我們只能用拍照來取暖了,這天氣手套一脫兩秒就紅腫了。

【姚記炒肝店】

8 (9).JPG

逛完故宮我們來到最後一個行程,姚記炒肝店,上次是步行來的,這次打車近點,

可能因為外面真的很冷,店裡人真的叫做「人山人海」,走了第三個用餐區塊才找到人,

餓了的我們點了一堆,這些還不是全部xDDD 過了半年炒肝依然好吃!

我想下次來我還是會來這裡報到,推:炒肝、豬肉包子、鹵煮,炸醬麵有點鹹但也不錯!

吃完後上了計程車,準備回酒店,在車上看著隔壁鼔樓,藍天襯著果然也特別好看。

【說掰掰,期待再相見】

8 (5).jpg

感謝小夥伴的媽媽把我的行李送來,這次說掰掰,二月底在台灣又能見面了 :)

看看女孩182,媽媽17幾根本優生學,我,帽子加上去剛好一樣高哈哈哈!

就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小夥伴剛好抵達台灣的宿舍!一切就是這麼巧 

【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8 (10).JPG

回到交流中心,我們兩個小組一組,體驗傳統文化的不同面貌,

我們這組先體驗的是:捲艾條,小姐姐很仔細的講解艾條的由來與功效,

然後示範作法,我們每組都捲了好幾條,真的蠻好玩的,還帶回台灣呢xD

女生生理期來可以燒艾條放在肚臍眼前面燻,有暖身子解痛之用哦!

第二個活動我們去到古典音樂區,有編磬、編鐘、古箏...很多很多,

然後老師很猛彈三種樂器各一曲,她各種滑手機、叫我們唸PPT,很。特。別。

結束後時間還早,吃完不怎麼入口的晚餐後,我們東西整理整理,前往海底撈吃消夜!

【海底撈】

8 (1).jpg

8 (8).JPG

這天晚上我們打個兩台車去不遠處的商城,三樓就是海底撈火鍋,

曾經在台灣吃了一次,所以特別期待到發源地來吃吃,預約方便不說,

一進去手機掃碼完,馬上坐下來做手部護理,結束後手套戴著有專人帶你回位置,

中國的海底撈料特別不一樣,內臟類很多(?) 然後不知道是我有偏誤還是,覺得中國服務特好

然後一樣圍裙、手機套、擦銀幕的,一個不少,撈麵、變臉樣樣都有。

最後最重要的是,中國的海底撈有學生優惠,只要在美團上認證學生身分成功,

透過美團付費可以打折,我們七個人原先613,打完折400出頭哦,超了不起!

中國的外送跟第三方支付搞成這樣我都不知道他們要賺什麼錢了 

 

Day 9 北京 (居庸關長城、頤和園、青年學生大聯歡)

【居庸關長城】

9 (6).JPG

9 (4).jpg

今天一早超級早就出門,為了爬長城我穿了....

兩件發熱衣、一件毛衣、一件褲子、一雙厚褲襪、一雙薄褲襪、一雙毛襪、毛帽、口罩、手套、厚外套。

一下遊覽車真的寒風刺骨,後悔自己站在這裡吹風,一群人縮在一起跟企鵝一樣取暖。

硬著頭皮爬上居庸關入口,拍照真的冷到連口罩都不想脫,眼睛也吹的超級痛,

但爬個幾階後,只覺得背後開始冒汗,額頭也開始發燙,口罩就戴不住了,

原先連手套都想脫掉,但一樣兩秒就凍紅,還是耐著性子一直穿脫  

(由心建議找可以把手指頭末端打開的手套。)

我們爬了兩個關口的樣子,總之走到九號敵樓,拍個照就立馬返回了,

沿途還有遊客中心、一些古房子可以拍照,下山就覺得不虛此行啦xDDD

【頤和園】

9 (8).JPG

9 (10).JPG

結束了居庸關爬長城,我們抵達頤和園,一個舊地重遊的概念,

上次荷花開滿開好,這次只剩蓮蓬迎接,但不同色系的頤和園依然迷人,

與上次不同,這次我們進屋參觀,聽著「軼事」類的講解,實在讓人精神有點恍惚,

繞了一圈我們去到了慈禧辦宴會的場所的入口,但票進不去,而且時間也不夠,

我們只好原路返回(?) 這條路線又讓我匪夷所思一遍。

走完一遭只能再次讚嘆:頤和園真的很大,我們走快兩小時還不到1/3 

【青年學生大聯歡】

9 (2).JPG

9 (1).jpg

回到交流中心時間還早,組長忙著去彩排,組員忙著窩房間

時間差不多時我們去了演講廳坐定位,但7個北京小夥伴只來2個也是很酷炫,

開飯之後我們想著菜怎麼不上(桌菜吃慣了),結果居然是自助餐

於是你能想像100個人在那邊排自助餐嗎?拿到菜都一個小時之後了。

我們便開玩笑說還是一人一個盤子,一道菜夾一盤,回來當桌菜吃比較舒服。

表演開始後,每組的內容都不太相同,有很認真的PPT、有很鬧的演戲、有很好聽的歌曲、有不錯看的舞蹈,

我們這組則是把運河影片剪一集直接呈現,最後附上未來券,期待未來再相遇 :)

過完熱鬧的晚上,明天就是在中國最後一天,說感傷也不是、說開心也不是,總之百感交集。

哦對了,當天也有港澳的青少年拍的影片,內容真是讓台下的我聽得蠢蠢欲動呢,

有看instagram就知道我在說啥 :) 不知道的歡迎私訊內洽 <3

 

Day 10 北京 to 台北 (宋慶齡故居、798藝術園區)

【宋慶齡故居】

10 (1).JPG

10 (4).jpg

因為中國對接的是宋慶齡基金會,所以不免俗的要來參加宋慶齡故居(?) 還很可愛的讓我們走後門(?)

園區蠻大的,我們先進到宋慶齡的生平介紹,覺得講解員講得不錯,有起承轉合,

上次在上海也去逛了宋慶齡故居,兩個感覺不太相同,這裡的仔細很多

外頭園區很美,是以前的皇帝故居(誰的我忘了...),後來留了蠻多時間讓我們溜達,

結凍的湖面跟枯枝顏色搭配與圓明園的色調相同,這大概是中國冬天的顏色吧。

【便宜坊】

10 (6).jpg

中午去吃了鼎鼎有名的北京烤鴨,便宜坊似乎讓我們包場了(?)

跟全聚德的一樣,點烤鴨的就會有師傅當場切鴨,不同的是餅皮不一樣,

兩邊的鴨肉我吃起來覺得大同小異,醬料也差不多,但餅皮不同,個人比較喜歡全聚德 

10 (8).JPG

10 (9).JPG

來中國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就是這些標語路邊招牌,這兩張是牆上的,

另外每當我們坐在遊覽車上,看到指引路牌時我真的覺得中國人太省了,

正面是路名,背面是警示標語,我真的好奇,背面是要給後座的人看嗎?還是給對向車道看?更危險吧?

然後,這幾次來中國真的對他們的文字感到佩服,精簡有力又吸引人,文案真的寫得很好,

但這次因為團體行動很少在地鐵穿梭,不然那些廣告看板也讓我把膝蓋獻出去了。

人多,人才就多,這是不爭的事實,相比,台灣雖然人少,但人才不見得也少,希望能更進步。

【798藝術園區】

10 (10).JPG

10 (12).JPG

10 (11).JPG

這是我的圓夢之三,終於來到798藝術園區,但一半的我們選擇老人行程喝咖啡優先,

有點小失落沒有多逛逛,但這地方也就拍照有趣,文創商品實在貴的讓人掏不出錢,

大小店家很多,每家都裝潢得很有特色,留心點其實也能撈到好貨,

我們也走了幾間不錯的店,買到可愛的小東西,然後喝到我覺得不好喝的珍奶 

這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我們依然玩得很開心。

【北京首都機場】

10 (7).jpg

最後,在機場我們寫了彼此的未來券,一起圍坐吃了最後一餐:麥當勞xDDD

打起精神玩了最後一次的動詞tempo,場子冷了之後彼此都變得很沉默,

從不熟悉到在機場就嗨炸,來到中國看見小夥伴,一開始的假正經(?)到後來沒形象,

我想我們還是不熟悉說再見,明知道只隔著海峽的距離,但這十天真的開心到好像作夢,

一路走到搭機場線的路口我們都沒掉淚,很有默契。但就在最後一刻還是潰堤,可能不哭就不是離別吧。

很高興有你們,每個景點、每頓飯、每個開懷大笑的時刻、每個冷到cow爸媽的寒風、

每個想到聯歡會就頭疼的哀愁、每個集合時總是很有默契地聚集、每個哀怨人生很難時的同病相憐,好喜歡你們。

離別是為了下次再相聚,我想,不會太久 

菸酒生中國瘋,要記得瘋回台灣,在難受的碩士生涯裡面好好存活啊!

 

20180223 Michelle Taipei Taiwan (歷時一個月的文章)

 

返回閱讀:【Ch】菸酒生中國瘋|十天九夜一路向北 (上)

----------------------------------------------------------------------------------

About 夏潮基金會

最後對夏潮基金會的這趟旅行做個介紹and總結,

整趟旅行10天9夜:23800,含來回機票、食宿、交通、門票、導遊、保險、兩天北京民宿的生活費800,

基本上如果不吃消夜、不買紀念品,是不需要另外再花任何錢的。

個人覺得基金會很用心,人也都很友善,對於危機的處理也都讓人感到妥當,

也佩服他們認人的方式,好似一看到你就認識你很久一樣,十分熱絡,沒有距離感。

只要是在學生,寒暑假可以多follow他們的交流團,雖然團員有點靠運氣,但至少值得啦!

這篇文章打的是主觀感受,稱不上遊記也不像是心得,只是很想把這十天發生的加減記錄下來,

想看心得基金會裡面有,想知道景點,可以私下找我,以後會把景點介紹或行程補上的 :)

附上連結:夏潮基金會官網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