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t8sE0zYy7a3csAtqCeYULg.jpeg

前些日子蠻幸運的參與學校學生事務組的訪談,分享:「實習經驗」,

老實說,自己也才實習兩學期,可能沒什麼「精隨」可以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

但難得有這個機會整理將近一年的感受,所以在此依訪談的架構分成幾個段落,大致分享自己的心得跟收穫囉!

 幫大家打個強心針,以下都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同時我也感激這兩學期遇到的主管同事公司都很棒

我知道,很多人會抱怨實習場域:過勞、壓力大、無薪、承擔不是自己的責任、主管不近人情、公司沒好人...

但在此,我想讓未經歷實習的、想要實習的、在實習上不快樂的都知道:其實實習經驗也是可以很棒的 

 

(一)為什麼要實習?

對我來說,找實習有三個原因,

1. 學分需要;

2. 我認為這是求學生涯必修學分之一,跟學業、社團、打工、愛情一樣;

3. 趁著自己還能犯錯時,把握機會多學習。

身為學生,是最可以犯錯的時候,因為在這個階段所有人都認同你是在:學習,而非工作,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縱使學分修完了,還是可以進入一間自己不熟悉的公司或不熟悉的產業,

若許再多做多學的過程中,在畢業之前你就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看好的公司、適合的產業,

甚至,透過實習階段的好表現,趁早熟悉未來工作的內容,也許實習完就能轉正也說不定呀!

 

(二)進入實習後是否有期待落差?

老實說,當然有,但我想這也跟領域不同有關。

我原以為我能摸透系統的操作、搞懂薪資的運算、核可假單缺勤,可是,你哪位啊?

我想,這也是大家會覺得實習就是無薪勞工的原因,你只能做行政面的協助、跑腿、文書,

但換個角度想,難道前面幾項工作出錯的話,你能負責嗎?別人沒給你錢,你拿什麼負責?

縱使他用工讀生的身份聘你,你也不會跟著公司的獎懲制度跑,你到底能負責多少?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學會的是人資領域的基本架構、學術與實務操作上的落差、公司文化氛圍

第二份實習,有了這樣的經驗,我開始專注在能學習的事物上,感謝遇到願意教的主管,

學到了很多「方法論」「邏輯」,縱使我所寫的文字不是實際要寄出的,但他也用80%相同的標準來看我。

(剩下的20%可能就是沒拿錢、沒出社會、還沒拿到畢業證書的放水)

這樣的落差,讓我體會到,公司請實習生,其實是畫一個圈讓你工作,在這個圈裡面讓你盡情做、盡量犯錯,

將近一年下來,我接受這樣的落差,也認同這樣的落差,同時也感謝這樣的落差,

讓我可以專注在「學習」上,不需要扛過多的責任,用單純的身份經歷這將近一年的實習過程。

 

internships-feed.jpg

 

(三)實習學到了什麼?

學到很多,多到鼓勵同學,不只要在課堂上學習,也必須把握機會進職場多看多聽多學多問。

總括來講,學習到的東西以多至少是:1. 學用落差、2. 職場文化、 3. 實務經驗 (ps.我認為跟領域有關)

學用落差部分,在我的領域裡面,課本上時常說,遇到A狀況要用B方法解決,甚至告訴你B方法的步驟,

但課堂其實是無塵室,因為A狀況每次發生的場景可能都不同,B方法不是每次都有用,

有時你連第一步都做不完就Game Over了!很多時候B的變化版是要靠經驗才找的到答案的。

套用主管一句話:「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

學校教你山是山,你也學到山是山,可是操作後發現山不好像只是山,但融會貫通之後發現:山還是山。

好繞口令哦!但繞了一圈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學過的方法還是那樣,但運用方法的你已不是當初的你。

職場文化部分,主管常說,坐在辦公室沒事就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多聽多看多問多學

實習是讓你提前進入未來工作場域,看看你會遇見的人長圓的扁的、看同儕相處、看上司下屬相處、

看公司潛規則、看開會好方法、看領導方式的差異、看公司文化的塑造跟改變,這都是課本上不會教的,

有時你會看到課本理論、有時你會覺得有趣、有時你會慶幸還好自己與世無爭、毫無利益關係,

真的奉勸各位,肚子不只要裝滿學問,腦子也要裝滿處事方法,有時學會做人比知道如何做事還重要

最後才是實務經驗,很多時候實習生,因為權限的問題只能用眼睛嘴巴無法動手,但我相信,

坐在辦公室的感受、進入工作場域的感受,永遠跟你坐在教室裡面不同,多經驗、多看多學多問,都是好的。

 

intern_0.png

 

(四)總結

總結部分,可能還是會回到開頭說的,我知道也聽過很多人抱怨,當然也有我覺得真的不合理的情況,

但我在此提供上面的經驗是想告訴大家:我也無薪,但我覺得我所學習到的經驗價值大於時薪140

因為我相信,

你用錢買不到進公司的機會(well正常條件下)、你用錢買不到認識人的緣分、你用錢買不到課本以外的經驗。

同時我也鼓勵,把課堂上的問題帶到職場問主管;把職場遇到的問題帶到課堂問教授

這絕對會獲得出乎意料的答案,恭喜你馬上就能學到從兩個角度看同一件事情。

把握機會在學生時期就進入職場實習,在自己還有犯錯機會的時候多加學習、多問多看,

提早找到自己喜歡的產業、想進入的公司、畢業後的第一個職業選項,這些都是錢買不到的!

也許你真的是無薪勞工,但你千萬別認同自己只是無薪勞工,那你的所學就真的價值時薪140了。

 

其他文章看這裡:【職場】菜鳥很忙|新鮮人進職場如劉姥姥進大觀園

 

20180504 Michelle in Taiwan Taipei

(文中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