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60239.JPG

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了萬里路現在我覺得,還是得回來讀萬卷書

常有人因為讀了一些書,起了想走天下的念頭;

但當你走天下之後,真的要回來看點書,你會發現有更多值得發現事情你當初錯過了。

近期,下載了「微信讀書」,在許多免費的電子書裡面,我竟然讀起了以往不曾主動閱讀的傳記類,

第一本,便是中國藝術界的才女:林徽因。(在此不補充生平資訊,請自己去科普)

縱使不是親筆書寫,但作者張清平的文筆也是細膩又生動,文中所收錄的內容也都來自經典。

e14b6097830cea6b.jpg

回到主題,若有聽說過林徽因的朋友,應該知道他對中國的建築貢獻很大,

不只是中國教育界建築學系的開山始祖,同時跨足到藝術界,詩詞書畫都精通。

這本書正讀到一半,我突然有了一個很深刻的感觸,

可能我讀完了不會記得他的貢獻,但我肯定不會忘記第五章的「歐洲蹤跡

這篇文章,主要從書中擷取文字,搭配我親自走訪的照片,跟著林徽因、梁思成一起去一趟歐洲。

倫敦街頭

P1550218.JPG

林徽因小時候曾和爸爸一起去英國待上一段時間,

那時他對英國的氣候、建築、文化描寫十分生動,當中也包括他與徐志摩的相識。

P1300969.JPG

隨後,林徽因回到中國,接著跟梁思成一起去美國念大學,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書中並沒有對美國的「樣子」做太多的描述,大多著重在兩人的相處與學習內容。

婚後,徽因跟思成的蜜月旅行在梁啟超的安排下,走遍了歐洲好幾個國家,

我發現,在書中有好幾個建築物我也曾駐足在前,但我卻不曾用他們的眼光看過這些建築物,

他們眼中的建築,文字描述的鉅細靡遺,百年後站在歐洲土地上的我,建築物依舊美麗,但當時在我眼中只是美。

現在,閱讀的同時,藉著他們的文字與眼,我有了不同的感受,而我想這個感受比我不曾閱讀就去當地更感動。

P1480785.JPG

閱讀這個章節時,我很激動,小時候我們在課本上學到歷史、地理,

去歐洲時我因為看到實際的建築物,有種終於看到書上所云之物為何的感覺。

但我發現,更深刻的感動是,我參與進歷史故事時,有種說不出來的莫名感動,

像是上圖的柏林圍牆、猶太大屠殺博物館、簽條款的凡爾賽宮...

直到至今,我找到最勾動我的事物是,當我與一個曾經存在的生命站在同一個地方、看同一個風景時

這比我看到課本上的建築、走進歷史重鎮更讓我感動,那是一種身影重疊的感覺。

P1450460.JPG

他們的歐洲之行由梁啟超一手安排,在信中他寫下:「我反對你們從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回國,

危險又沒東西能看。希望你們去遊歷南歐,可是折返又所費不貲,因此我安排如下:

英國後,往瑞典挪威,北歐實在美,且政府極有新意,接著進德國,除古都外,

萊茵河畔的城堡必須看,接著進瑞士,看看天然之美,然後到義大利,體驗文藝復興之美,

最後去法國,在馬賽上船(或再到西班牙),中間最好去土耳其一趟,看看革命後的政治,再回中國。」

可愛的啟超爺爺幫兒子媳婦安排了很棒的路線,在這裡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P1450504.JPG

在這裡提及啟超爺爺可愛的一面,他提醒兩位孩子到每一個國家的大使館要寫封信報平安,

還註明,要多寄點信,明信片最好,這讓我想到,我在歐洲也是每個城市都寄張明信片呢,至今也快破百張QQ

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徽因、思成一起去歐洲度蜜月吧!

P1570001.JPG

1928年林徽因跟梁思成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了婚禮,隨後飛到歐洲開始他們的旅程。

這裡第一個描述的便是法國巴黎,第一站:香榭大道。

P1320099.JPG

寬闊的香榭麗舍大道,高大的喬木綻出了新綠,陽光在稀疏的枝葉間跳躍,灑下一地斑駁的光影。

(那個,在這邊要請大家自行想像香榭大道的綠樹了,我只有冬天的QQ,春天都在玩lol)

P1250181.JPG

盧森堡公園旁,是一家挨一家的露天酒吧,有人喝著咖啡看報紙,有人品著葡萄酒,陶醉地瞇上眼睛。

幾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正激動地談論著什麼,書和講義隨便地堆放在餐桌上。

那幾位一定是剛從畫室出來的藝術家,他們古怪的衣著上還沾有斑斑點點的顏料和油彩。

一家酒吧播放著輕快的華爾滋舞曲,有人隨著音樂跳起舞來,一對戀人擁吻著,彷彿這世界上只有他們兩人。

(依舊對巴黎的天氣向各位道歉)

P1560079.JPG

凱旋門前,思成舉著相機頻頻按動快門,他想從不同角度拍下凱旋門的全貌及凱旋門上所有雕塑。

徽因打開畫夾準備寫生,可是,他的視線卻被路旁一個年輕女子所吸引。

那是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年輕母親,她面容姣好,胸部飽滿,身材苗條,栗色的頭髮從中間分開,

在腦後鬆鬆地挽了個髮髻,潔淨的衣裙隨著他輕盈的腳步變換著迷人的線條。

P1350212.JPG

「垂直向上的結構,表現了對崇高目標的渴望。

狹窄高峻的建築空間表達了上帝高高在上以及人的渺小和舉無輕重。」

「你看光線,在這裡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頂層的窗戶多,面積大,所以教堂的上部光線明亮,

下部則是神祕的昏暗。宗教關於塵世黑暗和上帝光澤籠罩天國的意思,在這裡得到了直接的體現。」

「有人把哥特式教堂比作一位祈禱的少女,這少女雙膝跪倒在地,雙臂伸向天空。他在向上蒼祈禱什麼呢?」

「我想,他在向上蒼訴說人生是多麼短暫,人類是多麼可望無限和永恆...」

更 (1).JPG

畢竟是羅浮宮,世界上在沒有任何博物館有這樣輝煌的包羅萬象的收藏。

20151218-20151220 Paris (835).JPG

展廳裡,從大理石中剝離出來的種種形象,好像會說話,好像有靈魂。

古希臘的雕塑展示了這一時期文藝溫文爾雅的和諧,米洛的維納斯就是其完美的代表。

P1370016.JPG

離開法國前往義大利。他們依偎著在火車上,默默地向巴黎告別。

塞納河波光粼粼流經全城,林蔭路旁的露天咖啡館撐開了鮮豔的大傘,

報童一邊跑一邊叫賣著當天的報紙,姑娘的頭髮和絲巾在風中飄揚...

巴黎的空氣中有一種獨特的成分,是迷人的鮮花和葡萄美酒?還是那自由的精神和浪漫的氣息?

20151228-20160102 Italy Rome (152).JPG

黃昏時分,夕陽照耀下的羅馬古城,色彩猶如油畫班凝重。

古羅馬的建築呈現出令人震驚的宏偉壯麗,表達了他們對現實物質世界的熱愛和占有慾望。

 

1 (12).JPG

羅馬市中心廣場灑滿了和煦的陽光,晶瑩的噴水泉揚起的水霧上,掛著一彎小小的彩虹。

徽因網噴泉池裡投入了一枚硬幣,為他們的義大利之行留下一個小小的見證。

2 (12).JPG

【羅馬夜景】可惜剛到羅馬的夜晚,徽因想出門看夜景遭思成以怕徽因太累的理由拒絕了。

P1400245.JPG

聖彼得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1506年開始建造,1620年竣工,歷時120年才完全建成。

思成飛快地在速寫本上勾畫聖彼得教堂著名的大穹頂:穹頂從平面到頂端高達一百多米,

被設計者拉長為橢圓形,周圍一條條有力的拱肋一一對應,相互關係清晰明瞭;

大穹頂周圍是四個小穹隆與之呼應,突出了他的統帥地位。整個穹頂造型飽滿,呈現出昂揚的氣勢。

P1400268.JPG

大廳中,聖彼得塑像的腳趾幾百年來在信徒們的親吻中變得漫漶一片,聖壇下燭光搖曳。

無數人在喃喃祈禱,雙手合十,眼含熱淚。

【西斯廷教堂】

徽因拉著思成的手,仰著頭慢慢地在大廳裡挪動著腳步。...天地鴻蒙,上帝造人,亞當甦醒,

大洪水,男女預言家...雄渾的畫面呈現出大英雄主義的氣質和力量。

後世的人說,壁畫中先知耶利米的形象就是米開朗基羅自己的寫照。他頭髮蓬亂,白鬚垂胸,

低著頭,骨節粗壯的手支撐的下頷,似在俯視,又似在沉思,顯得蒼老而沉鬱。

人們似乎能感受到他的痛苦和憂傷像山一樣壓了下來。

(西斯廷教堂無法攝影,但真的很美。)

20151228-20160102 Italy Rome (187).JPG

他們理解了文藝復興為什麼會發源於義大利,這裡古典文化的土壤實在是太深厚了。

在義大利,所有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雕塑和繪畫,全部表現出古典主義的和諧比例和冷靜的克制,

表現出對人、對人性的肯定和讚美。在這個歷史時期,在這個特定的區域,文藝領域的革命,

並不表現為激進和激烈地破壞,而是充滿自信地復興古代文化中被認為不可放棄和不可轉讓的東西。

20160507 Spain Barcelona.JPG

隨後他們去了西班牙,其實從文中看起來,他們沒有照著啟超爺爺的路線行動,

西班牙後他們決定返國,於是往北去搭火車, 依然乘坐西伯利亞鐵路,

接著在中蘇邊界換了車,慢慢地到了大連,無心逗留又換車趕回北京。

 

短短的帶大家回顧兩個城市,巴黎與羅馬,相信這兩地也是眾多旅人的選擇,

希望各位不要就此把書丟在一邊,而是拾起書中的文字去看異地的美景,

你將會有更深的共鳴,同時你的回憶裡存在的不再只有建築物的樣貌,

也會有更多真實人物的身影與故事,當他們的生命遇上你的生命,我相信這是最令人動容的時刻。

 

 

20180608 Michelle in Taipei Taiwan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