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346 (1).jpg

你曾經自助旅行嗎?你曾經住過青年旅舍嗎?那天我又回憶起這些事...

某個周末參與了以前主管的壯遊講座,很有勇氣的她在職涯中途毅然決然出走去西班牙的朝聖之路

在看到她的FB洗板前,其實我朋友也有走過這佈滿黃色貝殼的神奇之旅,

但這次聽完主管的壯遊之旅分享,這條朝聖之旅深深地在我心中扎根了。

分享當中她提及住青旅一事,在朝聖之路這樣樸實的路途上,怎麼會有飯店?

她分享了途中所住的青旅經驗、吃飯時遇到的人事物,每一樣都勾起我的回憶,

邊聽她講述,我也開始回想,對耶,我第一次住青旅是何時?我有不適感嗎?我有什麼收穫?

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今天來寫寫:第一次住青旅、青旅對我來說是什麼?、我在青旅做些什麼?、與途中我遇到的人事物。

P1260019.JPG

你有住過青旅嗎?第一次住青旅是什麼時候?你還記得那種感受嗎?

其實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就是去法國一年,啟程前就已經做好未來要單打獨鬥的心理準備了,

上學期因為交通費的關係,大多是法國境內的一日遊,要不就是跟學姊們一起住小飯店,

第一次住進青年旅舍,進入大家所謂的「那種氛圍」是寒假與陌生朋友一起去義大利遊玩時,

在米蘭,住進了第一間青年旅舍,設備很爛、洗澡很不舒服,但遇到的人很棒。

也許是有同伴的關係,我沒有陌生人打入異國圈圈的感覺,而是一群人結起來玩了,

於是義大利的四間青年旅舍,我住得很開心,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說起第一次自己單獨住進青旅,我一直想不起來,直到翻了hostels.com的紀錄,我發現,是馬賽

我頓時訝異,那時是哪來的勇氣獨自去南法這亂糟糟的城市,一個人住進青旅、一個人在路上閒晃,

時光回到那天抵達馬賽。

抵達車站,我揹著行李沉甸甸地走了好一段路,爬上小坡終於抵達青年旅舍,

像往常一樣入住,發現我住的六人房中今晚只有我一個,於是我一個人住進大房間,

那一晚我有點失眠,因為房外很吵,但我卻獨自在房間,冷冷的有點失落,我不知道怎麼交際,

隔天累了一天回到青旅,房間有兩個女孩一起來旅遊,他們直接地與我打招呼,

問了句 Where are you from? 於是開啟了話題,但十幾分鐘後他們出門吃晚餐了,我沒選擇跟上,

也許是作息不同,也許是我也沒做好與他們相處一整晚的打算,很多時候就這樣錯過了,於是又成了我一個。

第三晚,我終於進到交誼廳,越晚,人越多,我默默的坐在沙發角用手機,在沙發另一端的男孩彈起吉他,

有一男一女拿著啤酒加入吉他男孩的空間,他們三個都不認識,隨後拿出桌遊,我被邀請了。

突如其來的邀請我有點不知所措,說了一句:「我沒玩過耶!要教我!」我加入了。

於是,那是第一次我打破空間,加入到一群我不認識的人,有點生硬的方式,但我做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的單獨青旅經驗,有點生硬、有點不自在,加入後的那晚,我好像有點了解「那種氛圍」

#附上馬賽遊記:【Fr】Marseilles 法國馬賽|千變萬化讓人駐足的海港城市

P1460930.JPG

你的青旅經驗是什麼?你有踩過雷嗎?現在回想起來如何呢?

有了第一次馬賽的經驗,隨後從巴黎出發的每一趟,有 90%我是一個人,而我一個人的時候100%是住青旅。

旅遊,你在意什麼?我是個不在乎交通時間的人,所以我搭巴士、搭火車,除非到不了不然不搭飛機。

我不在乎住宿高級與否,只求洗澡與睡覺,所以我住青年旅舍,為的是省錢。

記得最後的54天環歐,除了希臘其餘都是青年旅舍,旅途中有人問我旅行路線時聽到這件事就問我:

「你都不會覺得沒隱私嗎?」我笑著說:「也許是習慣了吧!」住久了晚上沒打呼聲還會睡不著呢!

翻了Hostels.com我才發現歐洲一年我住了37間青旅,這訂房量我自己都嚇到了,更不用看幾趟flixbus了!

看這篇文章的人一定很好奇我住過那些青年旅舍,還記得在科隆的夜晚我被臭到睡不著,

憤然發文寫下自己從以前到現在遇到所有很雷、很特別的住宿經驗,以下娓娓道來:

這37間,我住過離車站很遠周遭沒有商店的、房間很髒的看起來沒換床單的、reception超不友善死要錢的、

床就算有床單還是讓我被蟲子咬到過敏的、46個人擠一個地下室的、三層床爬到懷疑人生嚇到流尿的、

早上起床房間全是半裸男人的、房間有異味的找不到源頭的、室友很吵沒水準的、室友打呼可以出專輯的、

什麼都要錢的、插頭只在房門邊的、有插頭可是沒電的、洗澡沒熱水的、水龍頭的水比蓮蓬頭的水還大的、

一間浴室但浴室門不能鎖的、樓下就是酒吧所以很吵的、門外就是酒吧所以開門會看到客人的、室友喝到爛醉的、

室友渾身煙味的、室友在房間吃magic mushroom的、很冷蓋薄毯超熱蓋冬被的、女生浴室情侶一起洗澡的、馬桶阻塞的、

洗衣機超髒洗完衣服都棉絮的、房間小到連行李都攤不平的、隔壁床男女授授不親我咳嗽還沒用的、

reception各種搭訕莫名其妙的、繞好幾圈找不到青旅入口的、房間在6樓死不能搭電梯要我扛20公斤自己上樓的、

室友凌晨回來下午起床晚上洗澡出門的、廚房在房間裡面一整個油煙味的....還有什麼特別的我也忘了,但我存活了。

這一段大概是這篇文章的精華,不要以為網站評論高就沒有雷,因為前一個房客、前一晚的狀況,你無法預期啊!

當然,旅途中也有青旅照片跟hostel一模一樣的,reception人好到我要流淚的,房間出乎我意料舒服與貼心的,

但你懂得,讓人記得的永遠是那些很難受、很莫名其妙的經驗,那天我被臭到想哭,現在打起來都想笑! 

聽分享會的那天聽主管打趣著青旅的三兩事,我就想起我也有這一篇貼文,踩雷嗎?踩啊!但我也這樣存活了!

#附上我最常用的訂房連結:http://www.hostels.com/

#附上剛剛提到的巴士連結:https://www.flixbus.com/

#附上54天環歐的連結:【Eu】瘋子的54天歐洲遊|拖行李箱走遍歐洲九國

P1290913.JPG

對你來說青旅是什麼?你在青旅都做些什麼呢?

對我來說住宿並不重要,只要能睡上一覺隔天精神飽滿那都好,所以那些與我擦身而過的人都是意外所得,

通常住進青旅,放完行李 check in 之後我就會出門晃晃,晚上大概天黑不久就會回來,

可能因為我獨自旅行,不太喜歡跟陌生人出去夜生活,所以當室友們揪酒吧夜店時我通常都拒絕,

不然每個地區的外國人最愛的大概都是晚上出門探索夜的美吧!

回到青旅,如果還沒吃晚餐就在大廳解決剛剛買的食物,如果吃了那就休息一下趁大家不在先洗澡,

通常旅遊都沒有洗澡困擾,因為外國人總是喜歡早上才洗 ( 難怪我晚上都睡不著....

旅途中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交誼廳寫日記、寫明信片、滑手機,很偶爾才會拿起啤酒與別人聊天,

其實所謂的「那種氛圍」我體驗過很多次,但我喜歡的還是在旁邊做自己的事,

偶爾聽著自己聽不懂的語言,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觀察不同國家的人的作息與小習慣,是有趣的。

這邊可能讓大家失望了,獨自旅遊時我的情緒通常都是比較平的,很少會再打起精神與人社交,

但下一段就讓我們來看看,就這偶爾的機緣,我遇上了哪些人?

P1400936.JPG

你曾在旅途中遇見哪些人呢?當你們的生命交會時,你有從他身上偷走一些故事嗎?

「一個人的旅行永遠不是一個人。」這句話打了好多次,因為每當我獨自一人時,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時常走在路上、搭車旁邊空著座位、坐在路邊獨自啃著三明治、坐在青旅滑著手機,就會有一個人闖入你的空間

我大多數時間是在搭車與城市探索時遇見陌生人,但現在就讓我寫寫印象中那些在青旅中遇到的人吧!

還記得在盧森堡遇見的東歐女生,即將開始人生中重要的法律實習;

還記得在日內瓦遇到的東歐男孩,要我幫他把情書翻譯成中文好跟班上的華裔女孩告白;

還記得在里昂遇到的英國華裔男孩,未完待續的故事到倫敦都還繼續,至今依舊維繫著;

還記得在馬賽遇到的這三個人,是他們讓我第一次打破空間的框框,加入桌遊的時光;

還記得在捷克遇到曾經一起旅遊的人,果真是同一掛人,連時間地點的安排都類似呢;

還記得在米蘭遇到的羅馬尼亞男孩日本女孩兩位埃及男孩,至今都是歷歷在目的面孔;

還記得在那不勒斯遇到人很好的reception,叫我在義大利就要做義大利人,把毛巾晾在窗外鐵絲上;

還記得在德國斯圖加特遇到的男孩,跟我分享另外兩個私房景點小城市,讓原先單調的旅程多些冒險;

最後,是最近期八月去的馬來西亞,事隔兩年再住進青旅,那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那句「Where are you from?」依舊是最熱門的招呼語,比起問名字更常聽到呢。

似乎走出自己的國家,你是誰已經不重要,因為我們都太渺小,以國家相稱更容易記得些。

 

在旅途中,會有許多萍水相逢的過客,你記得哪些人呢?如同照片中坐在危險地帶的男人,

他邀請我一起看他家鄉最美的夕陽,我拒絕了,但他的邀約與幾則生命故事還在我腦海中散不去,

因為這些人,我的旅途更加有趣、充滿意想不到的事情、而我也開心地任由任何可能性發生

珍惜旅途中遇到的人,他們讓美景更美、讓回憶更甜、讓生命更厚。

#附上義大利遇到的那些人與事:【It】People|義大利那些過客或是刻痕

#附上因為路途中遇到的人而有感而發的文章:【寫】如果成長是一夕之間的,那叫改變。

未命名拼圖.jpg

最後也感謝我的主管,因為她的分享我動筆(打字)寫下這篇文章,

雖然這一篇主要不是在講朝聖之旅,但在這邊依舊分享這條路給大家知道,

「朝聖之路」目的地為西班牙的聖地牙哥(Santiago),從四面八方來算最主要可分成7條路線,

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同路線的圖片,但也有人說當你踏出家門的那一步,其實就開始朝聖了。

聽完主管詳細又有趣的分享之後,我也下定決心在2020年的五月左右出發,

從法國的Montpellier出發一圓當初沒有去南法的夢,經過目的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到

電影《The Way》裡面的Muxia和大名鼎鼎的海邊Fisterra再繞回Santiago de compostela做總結,

這一整趟走下來應該要快兩個月,每天不停止的走超過25-30公里,總共1300多公里。

然後坐上車去葡萄牙完一趟,再回聖地牙哥等聖雅各節,接著再往西班牙南部玩去,努力一點,三個月結束。

雖然不知道到時候的自己會在做什麼,但這已經成為既定的行程,25歲,決定再給自己3個月瘋狂。

(寫下來就要做到的概念,也希望我的部落格可以繼續撐下去直到開始寫下朝聖之路的故事)

 

我是個任性的人類,我只有一次人生,我想要既瘋狂又負責任,

負責的完成你們的社會期待;瘋狂的突破你們的社會期待。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