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eam Outdoor Grid Current Mood %2F #mood Photo Collage.jpg

在歐洲待了不多不少整整一年的時間,一開始真的在生活上時常被驚艷到,

習慣了法國的生活之後,在旅遊途中卻又為不同國家的特別設計讚嘆不已,

只能說,2015,16年的歐洲真的相對於台灣進步好多,近期設計也開始傳到世界各地,

走出自己的國家才知道我們在世界的哪裡,希望這些便利、特別的設計未來能夠越多、越普遍。

給去過歐洲的你、想去歐洲的你,有哪些你看過的?又有哪些是你也覺得特別的呢?

垃圾桶.jpg

Special 1 法國的垃圾桶

這是我在 Angers 家外面的垃圾桶,與在 Lille 遇到的垃圾桶,剛開始在丟垃圾時我曾經懷疑,

明明這麼小的垃圾桶,為什麼要離這麼遠?而且丟下去的東西怎麼好久才聽到聲音?

特別是在丟紅酒瓶的時候,那一聲接一聲的碎玻璃聲音,大概是法國夜晚的日常音調吧。

直到有一天我聽到外面的躁動,看到有怪手在拉東西,想說是有什麼東西要建設或維修嗎?

沒想到!是清潔工在收垃圾啊啊啊!原來小垃圾桶下面暗藏這樣的玄機啊啊啊!

這麼大一桶,難怪他們沒有每天出動收垃圾,突然覺得,很多東西都地下化,真的不錯呢。

( 法國的停車場幾乎都地下化了喔喔喔喔 )

20150818 (21).JPG

Special 2 法國家樂福的自助磅秤

這個東西在台灣好像沒有給民眾自己使用,在法國的家樂福要買水果或蔬菜時,

拿著一旁的塑膠袋裝好後,放到磅秤上面,點選自己所買的東西,就可以跑出相對應的價錢標籤囉!

好處是自助,壞處是有時候真的會忘記,但忘記的時候有被 cashier 放過水偷送蘋果哈哈哈!

而且要我們自己在這邊看品種有時候還是蠻有挑戰性的。

P1530676.JPG

Special 3 法國車站必備的鋼琴

這個大概是影片中最常出現的,個人覺得法國車站的服務非常棒,

只要是火車站都會提供免費的鋼琴給等車的人彈,有時還能看到三兩陌生人聚在旁邊一起伴唱呢。

有時還會像這樣漆成特別的樣式,只能說:

在歐洲,藝術是民間的、是群眾的,他不會只在音樂廳,不會只在富貴人家。

P1420057.JPG

Special 4 維也納的消暑良品

這也是我從別的部落客的文章中看到的,親自在維也納看到時也是蠻激動的,

覺得政府對人民非常好,走路到一半可以補給水,太熱還可以按噴霧,會把你全身噴濕濕。

有看到側面的按鈕上面有朵雲在灑水嗎?按下按鈕就有水噴霧從上面的孔出來,超涼。

P1460929.JPG

Special 5 德國超聰明的環保設計

這個近期在台灣也開始試著要導入了,當時在歐洲最先在德國看到接著去丹麥也有。

在超市購買特定的寶特瓶、玻璃瓶,上面會有 QRcord ,喝完之後不要丟掉,收集回到超市外面,

會有這樣的機器你可以依序將空瓶放入,他會掃描條碼,並且計數計價,最後印出現金折價卷

因為這樣的設計,民眾不會隨手丟棄寶特瓶,在路上的空瓶子也絕對會有乞丐撿走,很棒。

要記得的是,折價卷不是共同都可以用的,在機台繳回瓶子是要記得注意是哪一家的機器。

食物取得.jpg

Special 6 荷蘭特別的取得食物方式

左邊是荷蘭的速食店專有的硬幣取貨格子,可以至遊記看看介紹與荷蘭的景點 

荷蘭遊記請看這裡:【Nl】Amsterdam 荷蘭阿姆斯特丹|繼續慢步在街頭

另外右方的現榨柳丁我必須說,在 2016 年,超市裡面有這樣的機器、有烤雞架真的是先進的。

這樣的機器現在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囉!但老實說我自己倒是從來沒有試過啦... 

販賣機.jpg

斯洛維尼亞販賣機.jpg

Special 7 永遠讓你摸不著頭緒的販賣機

看看第一張圖眾多的販賣機,歐洲的販賣機總是讓我驚奇,從飲料、食物賣到鮮花、醫療用品、桌遊、地圖、3C產品...

只能說我從來不知道販賣機如此好用,後來2017年去了一趟中國發現他們的販賣機也不妨多讓的,

台灣的販賣機可以多些除了抽獎之外好用又實際的功能嗎....  接著我們看看第二張,

這是斯洛維尼亞的販賣機,他們會賣當天小農的新鮮優酪乳!另外更棒的是有自動賣鮮奶的!

如果沒有瓶子可以在販賣機買,然後點選自己要的公升數就可以囉!真的超級健康又新鮮的!

這又讓我想到在歐洲的自助洗衣店,買洗衣粉也是要按分量按鈕然後拿旁邊的小勺子自己從販賣機裝呢....

麥當勞.jpg

Special 8 我在歐洲的好朋友麥當勞

好吧我承認這對大家來講很普通,但在當時確實是先進啦!畢竟台灣連自動叫號都還沒有啊!

我放上來的重點是想說,在2015年的歐洲,每個國家都已經有自助點餐機,同時也有很多店面有自動化的垃圾桶

另外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兒童餐真的爆炸好,除了盒子可愛、玩具超精緻之外,居然還有附甜點啊啊啊啊,好羨慕。

號誌燈1.jpg

號誌燈2.jpg

Special 9 可愛又有意義的紅綠燈 (德國、奧地利)

以上眾多的紅綠燈號誌真的太可愛了,最上面真的很實用,因為至今在台灣我都不知道腳踏車該看誰....

接著下面左邊的圖真的太可愛了,這也讓我聯想到為了讓人乖乖等紅燈,歐洲有好多新的方式,真的可以學習。

另外右方是德國柏林的紅綠燈,給大家小知識:東柏林與西柏林的紅綠燈號誌不同!這是沉重歷史的證明。

講解.jpg

Special 10 友善的講解機器

左邊是在德國的講解器,是不用錢的,外加我在柏林也遇到好多的影像、錄音介紹都是免費觀看,真的很棒。

右邊則是奧地利的講解,雖然要錢,但這語言數量真的讓我吃驚了,也太友善。

免費椅子.jpg

Special 11 我最喜歡的法國樣貌

有點忘記其他國家是否有,但在法國,午後曬太陽大概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在公園或是市政廳政府都會擺上免費的躺椅,讓人們午後去散步時可以坐下來休息片刻,

我只能說,歐洲雖然治安差,但人們居然不偷椅子,其實這件事我真的蠻好奇的。

下圖的巴黎圖勒利公園景致,這真的是我很難忘的一景,拿著法國麵包與紅酒來這裡一下午,很棒啊。

P1320050.JPG

最後給大家一個可愛的 Special

這是法國巴黎圖勒利公園的一隅,只能說商人好厲害,哪裡有錢哪裡賺,

公園的水池多的是,但裡面沒有鵝也沒有蓮花,能做什麼呢?讓孩子開船吧!

於是就有小船誕生了,家長可以用少少的錢讓孩子拉著小船在水池邊走走,這景致真的可愛。

--------------------------------------------------------------------------------------

不知道大家去歐洲有沒有也看到很多特別的設計呢?

走出自己的家才發現有好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有趣的、好用的、對社會有益的,真的都該學習。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