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7183_1137262242958269_7743789780686899922_n.jpg

那些過客、或是生命中的刻痕,對我來說觀光可能是其次,重點是我能在旅途中做多少,

其實對於身為一個心理系的學生,認識能不難,能認識到多深才是自己真正想挑戰的地方,

旅途中,有些人,就只是一個Hi,一個Bye,一個Introduce yourself,一個Where are you from,

隔天Hostel醒來隔壁床就換人了,或是換個城市這個人就在你生命中消失了,這是過客。

但在旅途中,有些人也能夠與你深談,也許讓你增長見聞、也許讓你看看世界、也許讓你生命改變,

這些人就是生命中的刻痕,如果在旅遊當中我能做到這些,我想我也滿足了,所以,

有些很深刻的,我打算記錄下來,不管說再多次都還是要打下來,因為對他們不只有感激,更多的是想念。

感激的點是能夠與一個認識不久的人好好聊個天,感激的是願意幫助你做許多的事情,讓你旅遊更簡單,

想念的是曾經一起走在某個路段、一起笑著一個白癡笑話、一起吃著某頓超難吃的晚餐、一起看著很美的景色。

那些人、那些事、這些人、這些事、那些生命、我的生命、有些交集。

P1240498.JPG

首先最先要講得當然是相處最久的兩個人,感謝我的旅伴雖然時常很尷尬但還是很好笑。

我想這也是背包客棧的好處,謝謝你們都是心地善良的人、謝謝你們願意在旅伴之餘也保留個人旅途的空間。

一個是目前正在俄羅斯交換的淡大俄文系學生,有著自己的看法、活潑的個性,也老實啦哈哈,

外加好歹我也從你那邊學了一句俄羅斯文好讓之後可以說嘴!

另一位是正在英國修研究所學程的大叔,抱歉在此稱你大叔哈哈哈,但我真的從他身上學到不少,

不管是對事情的看法、對工作的看法、對感情的看法也是,其實我也要謝謝他,

旅途中包容了我不少莫名其妙的爛脾氣外加各種亂搭訕人的智障伎倆,

但好歹我也幫他搭訕了不少小鮮肉送他很多專業相片,入選校園model也是要感謝我齁。

最讓人感動的不是因緣際會的認識,而是同甘共苦之後仍然可以持續聯絡,對方的話仍在腦海中。

milano.jpeg

這是我在米蘭認識的人,兩個讓我真的會很印象深刻的朋友。

一個來次羅馬尼亞的男孩,一臉看上去雖然是流氓玩咖樣,但認識的隔天就展地主之誼,

除了帶我們逛米蘭的秘密基地外,更是滿足我各種要求各種景點整個人超級好又很貼心,

外加豐富的生命歷練也造就這人一張很會講話的嘴,搞得每次被請客要還錢也還不了囧

最深刻的大概是那晚就我們兩個做在Hostel門外的地上,就這樣講話講了2-3個小時,

他,也是學心理學的,但他大二停學後就開始旅遊,今年的9月才打算回去復學,

家庭背景很複雜,生活也很複雜,這點從他永無止盡的FB訊息,跟一直不斷拋出的感情問題就能了解ㄏㄏ,

但那晚,我也是很認真地就這樣用英文講了兩個小時,第一方面佩服自己第一次用英文跟一個人認真溝通,

第二是,我沒想到一個認識兩天的人,能夠如此信任、脆弱的講出自己生命的無助和想法甚至帶點絕望,

頻率像的人會互相吸引,謝謝你那晚聽了我說的許多事、許多觀點,也謝謝你願意信任。

(只是,不管是在哪個角色:女人、心理系孩子、人類,對不起我還是對你人生充滿著質疑的。)

另一個是來自日本的女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當交換生,自己一個人來義大利旅行,米蘭是最後一站。

那時的我還沒有嘗試過一個人到國外(法國以外)旅行,所以他的行動是令我感到佩服的,而且是到義大利這個國家。

但後來發現他是學空手道還是黑帶,從那刻我就覺得難怪他不害怕... 力氣超大的女孩,我從床上被他抱下來xDDD

只是,這樣可愛的女孩也是有脆弱的一面,第一晚,我不知道,第二晚,謝謝羅馬尼亞男孩,我知道了。

他說:昨天我半夜起來去廁所,結果看到那女生在哭,不知道在哭什麼,問他又不說。

第二天的晚上回Hostel前我們去中國餐廳喝了幾杯,女孩有點醉,我攙扶他時,他已經開始有點不穩,

等到回到Hostel,他一躺下,不是睡了而是哭了,抓著我的手,說不要離開,你要去哪。

於是我坐在地上,哪也沒去,就是手給他抓著,拍拍他,直到他睡著了,眼角的淚有點乾了。

後來在我跟羅馬尼亞男孩在外面聊天的時間裡,他也醒來了一次,又是,繼續哭。

原來,他喜歡一個老師,很喜歡,來米蘭就是為了見那個老師,只是他知道這種感情不能存在,

所以每天晚上他幾乎都做惡夢,會哭、會難過、會無法獨處、會不喜歡別人的離別。

對不起我沒能說太多,我能坐的就只有那晚手讓你抓著,直到你安穩放心的再次睡去。

面對陌生人,有時候可能比較容易展現出脆弱吧

roma.jpeg

在米蘭前往羅馬的路上,我被坐在對面的中國大叔搭訕,接著我認識了一群溫州的男生

不誇張,整個車廂間一開始都是他們的方言跟笑聲,我以為我遇到了奇怪的人,

沒想到搭車時間過了一半,我遇見了更離奇的場景,謝謝讓我體會到第一次在火車上被5.6個男生包圍的感受==

聊了一會,才知道他們剛從瑞士回來,跟我抱怨了瑞士多貴、給了我很多有用的羅馬觀光資訊、

聊著台灣跟大陸的差別、容許我問著他們會住在這裡的原因還有家裡背景、看著他們吐槽對方,時間真的過得比較快。

下車之後,最感恩的是竟然有人自告奮勇要當地陪,先不說有沒有不懷好心,還是很感恩的加了維信。

隔天,感謝來了兩個地陪,走了許多地方,最後晚餐還讓我覺得像在過小年夜,眼角已泛淚,

那是我在這邊吃過最亞洲的菜、還有經過那一晚之後,也可以完全信任著,他們是真的人很好。

原打算在羅馬看煙火跨年的,但謝謝他們的邀約,我第一次這樣跨年,跟一群不認識的人哈哈,

謝謝你們願意為了我找很遠的餐廳、開車來接、我說想吃西餐,你們找了口碑好又認識的台式西餐超好吃,

你們帶著很貴的葡萄酒,我說不是答應我說要喝香檳,二話不說就點了一杯給我,再次泛淚,

說著你提拉米蘇做的很好吃,結果沒有食言跨年吃飯當天還真的帶來親手做的送我吃,

我嚷著說想放煙火,沒想到你們也就真的安排了要去海邊放煙火,我在羅馬這大城市就是因為你們才感受到溫暖,

只是好景不常,誰叫葡萄酒帶那麼多支,搞到最後我只好回Hostel睡覺哈哈哈,謝謝旅伴至少我超安全回到床上xD

我只能說,那晚我也突破自己了哈哈哈哈哈,在歐洲的許多第一次,真的會讓我覺得,多了這些經驗人生完整很多哈哈哈。

除了你們特別安排的、還有無微不至的照顧、最不好意思的就是讓你們破費了 (還不少....)     

講了很多回憶,還是要講,謝謝你們讓我知道中國當時移民潮與經濟背景,還有你們成長中的調適,還有許許多多更深的想法。

接著是兩個超可愛的埃及男孩,其實在米蘭就認識了,但他們實在太熱血我們認識不到5個小時就說BYEBYE了,

但是在羅馬的回憶中,你們也占了好大好大的比例,真的佩服你們就這樣18歲離鄉到一個語言完全不同又好遠的城市念書,

更厲害的是就這樣好幾年不回去,不是不回,而是不能回去,佩服你們的勇敢,也很喜歡你們的率真跟體貼。

其中一個男孩特別聰明,有很多的專業在身上,還主修機器人的製造,在國際比賽中也得了獎,

對未來也很有看法,勇於做夢,更勇於實踐,這是我身上沒有的,我想我也該更勇敢些。

另一個男孩特別的務實與體貼,雖然個性有點內向,但是直率的想法也真是讓我笑道不得不多講幾句。

他: 你現在有男朋友嗎?

我: 沒啊

他: 怎麼"可以"(超級吃驚)

我: 奇怪沒有男朋友很奇怪嗎 (瞪)

他: 你怎麼可以21歲了還沒有穩定的男朋友,這麼老了! (不是諷刺是超級認真質疑)

我: 誰說21歲就要有男朋友,誰 說 的。

於是,展開了埃及男孩與亞洲女孩的文化大對抗。 打從心底覺得他們很可愛哈哈哈

以上的這些人,我很慶幸今年的暑假還能見到你們,真的十分想念。

20160102-20160103 Italy Florence (103).JPG

來到了佛羅倫斯,在這每天都在不同地方跑跳的城市,這是我唯一有長時間聊天的女孩。

他是一個來自澳洲的22歲女孩,很巧的他也是心理系,與家人一同來歐洲玩10幾天度假。

在排隊時,謝謝他們一家人很熱心地跟我聊天,打發各自排隊的無聊時刻,

其實,在大學的時候,心理系總是學的特廣,這件事我也問了這個女孩,你有想往哪個方向嗎?

他跟我說其實他對很多方面都有興趣,目前還在摸索中,但他是有自信的說:摸索中,

等到他問我時,我也老實跟他講了,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要往哪,怕自己撐不住諮商,他也同意了。

其實,我們兩個站的點並沒有離太遠,但是我沒有辦法很堅定的說出:我還在摸索。

這種害怕,這種不安,我不知道來自哪,但是有一種害怕是來自自己的不確定,是否太在意些甚麼了?

在烏菲茲美術館的排隊之後,在大衛美術館又遇見了一次,那次澳洲女孩的媽媽已經大叫:天啊我們都可以是一家人了。

覺得暖心,覺得熱情,覺得有時候,真的該更有自信一點,確定自己現在在做的每件事與每個狀態。

20160107-20160111 Italy Venice (286).JPG

來歐洲之後,我覺得我也開始不要臉各種學會搭訕別人了,這三個韓國歐巴就是搭訕來的。

大家可以看威尼斯雙島遊的那篇,就是因為歐巴很帥所以跑去找人家合照好丟臉哈哈,

但後來回程的路上在碼頭又遇到,這次就不尷尬了,直接開聊外加再多拍幾張照哈哈哈,

原來他們三個是大學同學,現在正在畢業旅行,回去之後各有不同的路就要開始新生活了,

我只記得中間眼鏡歐巴,其實他本人超有個性,他是個廚師,就是專業在義大利餐點的,

目前已經有自己的酒吧,然後也在當廚師,回去之後有打算自己開義大利餐廳,也許有天在韓國會遇到吧。

其實與他們並沒有深聊,只是交換了名字、國籍、旅程、背景、文化還有FB (?)

搭船的時程並不長,說是過客也留下了記憶,畢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venice.jpeg

在威尼斯時住了Female Dorm,認識了3個從荷蘭來的交換生,外加一個巴西女孩

左上是巴西女孩,雖然我們聊的並不多,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會騎馬!

有自己的一匹馬,養在馬場,且是個比賽的好手,很熱血也很easy-going。

右上是個台灣女孩,目前在荷蘭當交換生,他們用1歐的機票飛過來,

這是我在意歐洲第一次遇到台灣人,整個興奮到無極限啊,

而且用英文跟中文交流的速度是不能比的,才一個晚上幾個小時就已經講了很多來歐洲的感受了!

下面兩張是法國女孩,自從學了法文之後,能夠問別人是不是法國人的感覺超好哈哈。

作為旁觀著看著他們用英文交流著,我也回想自己在與外國人相處的過程,

其實上學期是很不熟稔的,處處充滿尷尬,每晚自己都無限自責覺得英文爛到炸,

印象最深還是躺在床上邊哭邊打回去找人哭訴說做不到想當自閉兒不想講話,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隔閡才能消失,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看起來不突兀,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因為我們就是長的不一樣,因為我們就是文化不一樣,到底要怎麼不奇怪?

我還在尋找方法跟可能性。

-

其實在義大利的17天當中,跟我對話的人大概超過50個,

不管是有深入聊天的、不管是只有講一兩句話的、

不管是買東西老闆多問候兩句的、不管是走在路上別人就靠過來搭訕的,

這所有所有,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與累積吧,我還在尋找,怎麼樣不奇怪,

人真的有很多種,我沒辦法判斷這種奇怪是出自於哪裡,因為可能性太多。

我想能做的真的不多,只有進步跟突破還有習慣。

-

人,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也是歡笑聲的發源處,

謝謝這些人,讓我的義大利景色變得更繽紛、更難以忘懷。

 

 我是分隔線 

延伸閱讀請點:

【It】Milano 義大利米蘭|時尚景點樸實玩法

【It】Roma 義大利羅馬|著名景點實紀錄

【It】Roma 義大利羅馬|私房景點大揭密

【It】Florence 義大利佛羅倫斯|漫步佛羅倫斯《上》

【It】Florence 義大利佛羅倫斯|漫步佛羅倫斯《下》

【It】Siena 義大利錫恩納|難以忘懷的古城之美

【It】Pisa 義大利比薩|爬上課本上的斜塔

【It】Venice 義大利威尼斯|水都之美

【It】Verona 義大利維諾納|去茱麗葉故鄉搶陽台

【It】Burano & Murano 義大利彩虹島 & 玻璃島|威尼斯雙島遊

【It】People|義大利那些過客或是刻痕

【It】North Italy|北義大利之旅城市統整

【It】North Italy 北義大利|17天行程分享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