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文,慎入。 這篇獻給以下幾種人:

(1) 你正在工讀

(2) 你認為工讀只是打好玩的

(3) 想要了解我的工讀經驗的人

---------------------------------------------

先講講為什麼我會打這篇文章好了,從高一打工到現在不多不少扣掉一年出國也有六年了,

今天去面試了一個新的工讀工作,恰巧是團體面試,在房間裡的4個人包括我,當下我有點訝異地看著自己與他們的差異,

這差異不是好壞的差異,而是單純「不一樣」的差異,所以我出了面試個公司開始思考這六年這幾份工作帶給了我什麼?

於是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談工讀這件事,但我希望透過文章你們也可以想想「經驗累積」這四個字的重要性。

---------------------------------------------

先來介紹我自己是誰,然後做過哪些工作,下面會詳述在不同工作場合與時間點我獲得了哪些東西。

目前,我是輔仁大學心理系的大四學生,從高中放榜開始,第一次接觸打工,擔任原本國三全科補習班的輔導老師,

從那時開始,一路都做到了現在,做過了不少的工作,不敢說自己的工讀經驗與專業有多大的關係,但也不是全然沒有關係,

簡而言之我所做過的工作:

國三社會科與自然科一對多的輔導老師、西餐廳的外場工讀生、銀行的暑期打雜工讀生、拉麵店的外場工讀生、

發過傳單、打過電話、百貨公司甜點櫃的工讀生、百貨公司茶葉臨時櫃的工讀生、百貨公司化妝品櫃的臨時工讀生、

研討會的工讀生、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工讀生、百貨公司超市的收銀工讀生 .... 隨著時間也持續多樣化然後增加中----

每一份工作我都學了不同的新東西,有些是關於工作內容的,有些則是專業知識的,有些則是人際應對的,有些則是體力上的。

至今我沒有後悔我做過哪份工作,也從來不覺得浪費時間,而是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我仍慶幸自己還有打工的生活經驗

在這小部分的末段我想討論一下大家口中的「半工半讀」,在許多人的眼中我一直都是半工半讀的學生,

但對我自己來說卻不是如此,半工半讀這個詞在我的定義中有點崇高,因為那些錢我認為他們是拿來支付生活必須,

而我的打工經驗則是想添加生活點滴與經驗,多接觸人群培養人脈,然後學點不同的東西,當然,也有金錢上的貼補。

--------------------------------------------

現在我邊附上圖片邊打打每一份工作與每個階段我所學到與我所獲得的東西:

14725351_1375755082442316_1247938572_o.jpg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但是卻因為那時還沒有棒棒的手機所以也沒有甚麼照片哈哈,

第一份工作是當時國三我自願到全科班補習,考上成淵高中後,主任問我要不要回來帶國三社會科

其實當下是想說既然自己有時間能力又可以負荷,有何不可?因此也沒多想就接下了每個周日的國三時段,

當時主任的要求是,我們輔導老師只需要負責考試給他們問問題即可,但我們幾個工讀生因為看不下去,

所以就自己拿著講義上台教,然後學會管秩序、引起學生注意、試著讓他們真的學到東西、然後出考卷殺爆他們。

在當時補習班的環境裡,我感到輕鬆自在,因為那是我孰悉的環境孰悉的人就像是主場一樣,教室也是我可以掌握的,

就這樣一帶帶了3屆的學生,從他們叫我學姊到真的叫老師,可以體會到關係與位置上的差別,當然也有責任上的差別

這是我第一次學會要對別人的學習成果負責;挪出額外的時間孰悉課綱與出考卷;換位思考他們的理解方式與莫名其妙的想法

當然很多時候也遇到不認真的學生,也要拿自己的經驗來跟他們溝通,感謝主,當時自己「學姊」的名聲倒是讓他們任命很多lol

工作的期間是高中三年,其實應該要帶4屆學生的,但因為自己學測的關係,所以帶了3屆,也因為專業上的改變,從社會科變到後來教自然

工作的結束是因為升大學的暑假開始了,我想要轉換自己的工讀場域,因此剛好帶到他們考試結束就結束了家教的生涯;我的第一份工作。

而在這份工讀的期間內,我也幫補習班打了電話、發了傳單,毅然決然認為這是我一輩子再也不想做的工作 

-

1064528_618690601482105_420419310_o.jpg

第二份工作是在我家附近的西餐廳,那時並沒有特別找而是因為經過餐廳看見新開幕又缺人所以就進去應徵了,

當時最大的挑戰是:這是我第一次到不認識的環境工作,也就是說:這對我來講才是第一次正式的工讀經驗。

第一次上班是接近5月母親節的前夕,我擔任的是西餐廳外場工讀生的部分,從來沒有端過盤子的我每次上菜都抖得要命,

一開始對於菜單也是個一沒客人就在背的狀態,然後跟客人的應對、尋桌的速度、開早閉店的步驟、排班時間的調整,我都在學習。

這份工作一路做到9月大學開學前,從小小菜鳥我變成半開元始祖,跟同事的關係也變得有好,環境也相對變自在,

從只能送餐收餐,到我除了點餐也可以跟客人講幾句話、幫忙接電話訂位、收銀、甚至還偷泡了好多咖啡給主廚練手藝

第一次的陌生工讀我學到:餐廳的主要流程與時程、餐廳內部內外場的工作分配、與他人的工作配他、與上司的協調、

當然端菜送餐的技巧、還有幫客人點餐的方式(餐廳會希望我們推套餐)、當然還有兩個壯碩的二頭肌...還有很多數不清

-

980379_629143247103507_1271291734_o.jpg

第三份工作是銀行的暑期工讀生,因緣際會剛好申請到了進去,老實說當初對一個月的期待是很大的,

想著會在內部學到哪些東西、會跟著跑會議送茶水看到上司在會議兼打口水戰、我充滿期待地去報到,

第一次的說明會就講了銀行的歷史與概況,我們的工作場域分配,那時大家都很戰戰兢兢,穿的很正式,

而高中剛畢業的我是裡面年紀最小的,因為我發現銀行開暑期職(肥)缺的原因是為了狩獵大四人才。

我後來被分發到打傳票的單位,整個單位好大然後坐滿了面對電腦的姐姐們,每個人整天都坐在位置上,不動。

而我的工作內容就是幫忙整理他們沒時間疊好的傳票、還搬上搬下在倉庫整理舊資料、也一疊疊的去用了很屌的打洞機

老實說,這樣朝九晚五的工作真的超無聊,應該說我的工作內容很無聊,只是「雜事處理」,因此學到的東西不多,

但是在銀行內部待了一個月,也大概吸收了一些的氛圍,看了不少的危機處理 ex傳票金額打錯....,大概也略懂略懂了。

在這份工作當中,我經歷到的是保持安靜吧,我做事效率很快,快到他們回我:「怎麼辦那你休息好了我沒有事情可以讓你做

於是我內心冒出無限的問號跟傻眼,然後接著幾天我也開始拿起書來讀,總之就是一個Pre上班族的Follow感。

-

1277517_650654638285701_790411418_o.jpg

第四份工作是同時並進的,當時六日在西餐廳上班,一到五在銀行上班,於是我想,17:00就下班也沒事,

如果一直跟別人約也是花錢,回家也不知道幹嘛,不如再找一份工作好了!於是就在雙連附近的拉麵店找了工讀,

這份工讀時間很短,只有兩個月,因為當初就是抱著我只是想要找事做的這種「爛心態」去的,給別人添麻煩。

但是在工讀的期間,我也用了最大的能力來學習所有東西,端拉麵碗、送餐、收餐、洗碗、開店閉店、內外場雜事

而最大的挑戰大概就是,我居然要講日文,雖然只是簡單的:歡迎光臨、我要點餐了、謝謝光臨、大家辛苦了,但當下第一天我真的喊不出來,

要操著自己不會的語言又要講得很大聲很自在,我靠了三天才讓自己發出聲音,到最後還好自己已經可以一個人站二樓,也可以站門口結帳了

這份工作我得到的新技能大概就是關於拉麵的知識、拉麵碗怎麼端、一些店內可以注意的事項、拼命洗碗、結帳速度、與同事的配搭

其實一個環境裡面同事真的很重要,上司也很重要,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我很難跟同事打好關係,因此在上班的時候寧可自己自願去站二樓,

怕自己因為是菜鳥的緣故耽誤或是造成老鳥的麻煩,也可以避免被店長盯著看哪裡做錯做不好,這也是我第一次經驗到的不舒服

-

11001852_952192931465202_171729065621018279_n.jpg

第五份工作應該就是大家最孰悉的「泡芙妹」,因為這份工作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做最久的,

當時在升大學暑假的爆肝打工人生結束後,我給自己大一上的一個空白來孰悉與評估自己的大學適應力,「有沒有辦法接工讀?」

經過思考,大一下的我在25學分的情況下,一周打三天工,很感謝當時的店長還是讓我接,一路做到了大二出國前,

從菜鳥,連泡芙都會被我擠爆的情況下,做到好幾個老鳥畢業或去其他工作轉正,然後我變成除了店長外的另一個老鳥,

只是也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我沒有上早班的訓練,因此我不會烤泡芙,神奇吧,一年半我還是不會烤泡芙 

所以在這份工做裡面,第一次到百貨公司工作,我學到的是銷售的技巧,不管是泡芙還是蛋糕,總是能讓客人多買幾個(?)

也體驗到了工作性質的不同,以前的外場工讀生忙到像狗到處跑,但是在百貨公司我能準時上下班而且只要管好自己的櫃就好,

也認識了鄰近不同櫃的同事,大家感情很融洽會互相幫忙跟提醒,當然也跟同事從有摩擦或是爭吵到後來改變自己的習慣然後變得和諧「一些」

最感激的大概也是我的店長,教了我很多,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從他來的,也陪我聊了不少改變了我很多的爛個性與瞎爆的習慣,

在我大二上下學期都29學分星期六又要去教會的時期,也讓我一周只上一天班,這樣的公司到底哪裡找...

日本學校有活動時也帶我去幫忙,讓我多學也多看多賺(?) 因為這份工作,有了很多同事之間的強烈連結,畢竟百貨公司客人「人種」多啊....

這次一年半的工讀,讓我對百貨公司的制度有了解,也對於百貨業大開眼界,開始覺得以後接工讀就是要接百貨公司的,

同時對於同事之間的溝通與配合也有大大的進步,更提升自已不少的能力,至少我也烤過幾次蛋糕(?) 賣了破千顆的泡芙...?

當然也學到了,對工作的負責,同時還有自己能力的考量,大學很忙很多事的情況下,我有多少的時間可以工作?會不會造成別人麻煩?

最後,我認為評估自己的生活很重要,要考慮自己有多少體力與能力能夠配合,而不是仗著別人讓你工作時段就厚顏無恥的「選擇做不好」

-

14316733_1340750975942727_377461339308034496_n.jpg

第六份工作:茶葉妹

當完泡芙妹之後,我出國交換了一年,回來其實有想說也大四了應該要接長期穩地與未來有關的工作,

但在時間點的考量下,決定用新方式找短期的檔期工讀,因為投資報酬率大大的增加,當然能力上也強迫自己又提升了。

回國後第一個當的是京站的「茶葉妹」,我不會泡茶,也不是茶葉專業背景,所以在一天內我聽店長從頭講一遍,隔天跟他開早,

再過一天我就自己開早了... 加上地點很爛,我要賣也是個賣不出去,雖然沒有業績壓力,但總不能領錢不做事,

花車都要被我擦爛,跟隔壁的大姊聊到沒話能聊,還好到中秋前夕自己也做了幾筆大單,扳回一面(?)

這份工作我經驗到了很多,當然最大的還是回到現實的感受,還有排班時段上的協調,一直希望能多上點班,當然也要考量能力,

也學了有關茶葉的知識,怎麼泡茶(縱使還是被嫌很難喝),跟客人的喇咧,銷售的能力再次提升,不同百貨公司的習慣與認識,

而內化的經驗部分則是,我開始考慮接檔期的工作,因為這是能力上的挑戰,你必須在短時間內學習一樣東西到你能賣、能獨立運作

這是我從鄰居大姊們身上學到的,他們都專職接檔期,每個都很會賣,認識產品時間短但莫名其妙就是賣得出去,

外加也學到了看人的能力,講話的方式,在聽他們的對話時,或多或少也能看見超可怕的潛移默化洗腦方式

也提及,百貨業是要看人做的,如果不會和客人打交道,不會招攬人,不善言詞,做起來真的很辛苦,但也是種挑戰與突破。

-

14689201_1375755129108978_978681969_o.jpg

第七份工作:化妝品櫃人形立牌

在當茶葉妹的同時,我也偷偷去接了3天的原本百貨公司的支援工讀生,

第一次站化妝品櫃總是很害怕,因為本身對化妝品一竅不通,但事情出乎我意料,

原來我只是去當人形立牌,還可以坐著!第一次遇到這麼輕鬆的工作,外加沒客人,

但我仍然戰戰兢兢,因為只要有狀況我就要打給正職,然後又是對話方式上的一大進步,

兩個原因:要在短時間內在客人面前清楚表達客人狀態與需求、我面對的客人一筆都是10萬起跳:得罪不起。

雖然短短只站了三天,但是看著後來櫃姐自己回來服務客人時的談話方式與行銷手法,不得萬般佩服,

真的覺得,溝通技巧是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學問,永遠都學不精,永遠也都要再求進步。

而這次的工讀經驗是卡在另一份工讀的空檔,因此本來能休息的時間我也去賺錢,當然體力上就必須考連了。

-

14647306_1375755185775639_1278964508_o.jpg

第八份工作:研討會工讀生

在等待10月的開始前,其中的一天我去幫忙做振興研討會的工讀生,

面對各種爆衝又緊張的學者與講師,其實也是戰戰兢兢的在服務著,畢竟他們也是身價匪淺。

同時也會面對到外國來的貴賓,這又是個貴上加貴吧 

光是一天就可以看到研討會現場的流程與時間掌控,然後演講廳內一直傳來不同的講話聲音與掌聲,

其實去看的動力很小,反倒是按部就班地坐在位置上回答各種問題,然後幫忙處理報到、給書、販售、便當、擺盤等雜事

不敢說自己在這份工讀裡面經歷到了甚麼,但這也不是第一次的研討會工讀,以前大二時也幫忙過了一次,

但工作內容上有很大的差別,外加因為自己年紀上的增加,也會期待在每一次的工作裡面能看見不同的東西、獲得不同的經驗

-

14672636_1375755092442315_793975070_o.jpg

第九份工作是新光三越的工讀生,現在進行式中,到16號周年慶正式結束,

這是我第一次隸屬於百貨公司內部,薪資與福利都不錯,省了不少也賺了不少,但也因為周年慶整個被榨乾,

這次12天的工作裡,我就站了兩個地方而已,第一天就去VIP室,想著應該會被貴婦ㄍㄧㄠˇ到死翹翹,沒想到我是內場!

覺得孰悉的工作環境,對於泡飲料與弄甜點還有送餐都備感孰悉,最後閉店的洗碗盤與收拾也幫得上忙,

另一個是電梯引導,從一開始有點卡住會忘記,到下午直接就站在前面分流,我想這些都是過去帶給我的,導致「看起來」很老練,

不知不覺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更是參與了很多的面試,每一份工作也都在經驗上做疊加,我覺得很感激。

這份工作我體會到了周年慶「實際」有多可怕、又是一個不同的百貨公司體驗、跟同事的相處也變得融洽簡單、當然對工作內容的孰悉時間也縮短了很多

-

第十份工作,17號正式報到,祝我有個好的開始 

-

前前後後六年的時間我做了九份的工作,時間有長有短,場域也各有不同,工作內容更是各種跳,

我覺得我變得很多,從一開始陌生、第一次接觸,到後來對於工作內容能簡單掌握與孰悉,然後面試時也會更有自信,

那些說工讀是浪費時間的人,我覺得,工讀對我來說是增加生活的色彩,因為我經驗到了不同的場域,學了不同的技能

更重要的是也增加了人脈還有予人培養關係的能力,同時自己也軟化了很多,試著當一個好同事、一個經驗的分享與吸收者,

當然,在這九份工作裡面也有很多我看不慣的點,同事也好、制度也好、上司也好、薪水也好,但都過去了也有不同的看法,

我很想對一些人說,當我在勤奮工作時,我也聽到很多大姊跟我說:「我們都討厭雇大學生、討厭跟工讀生配搭」這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仍有一部份的人,工作時段不穩定、遲到又早退、上班各種打鬧、對上司沒禮貌又常闖禍、對工作也沒有責任感

身為工讀生,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因為你也伴隨著有很大的犯錯容忍度,如果在這黃金時段你錯過了,或是搞錯重點了,你出社會後誰容你沒能力?誰容你犯錯?

這六年,我有一些小感想,也許可以列點出來,給正在找工讀,或是正在工讀,或是因為工讀而搞壞身體的你:

(1) 考慮自身的能力。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少事,如果自己的生活都忙得不開交,除了加一份工作是搞死自己,也是拖累公司。

(2) 別把工讀當作賺零用錢。當然薪資是很實際的,但是你如果一來就是我不缺錢的態度,沒有人看不出來你就只是想要站著沒事然後拿錢。

(3) 領別人多少錢就做多少事。甚至超過也要感激。抱著多做多學的態度,今天別人給你錢是為了換工作成效,至少要做滿,再求要做好。

(4) 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很多時候工讀生都會第一個被噹,但同時工讀生也被賦予犯錯的空間很大,不要因為一次犯錯就難過,因為錯了改正之後就是你的加分了。

(5) .... 也許還有很多,但暫時想不到了,畢竟也半夜好幾點了。

-

我喜歡我的工讀人生,我也開始喜歡不同的短期工作,因為我能夠挑戰自己快速學習,也能夠接觸不同的人群 

謝謝這六年九份工作,有時候搞到自己小爆肝的我,因為過去的努力,現在在面試時我才能夠更有自信,對於自身的能力也更肯定。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