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6).JPG

生活在法國算算差不多8個月,不多不少,正好是個初熟旅人。
努力回想過去的那段日子,生活也好,旅遊也好,在這邊努力擠出36計給想去法國的朋友。
以下分為幾個層面:人身安全、法國小文化、法式浪漫、旅人須知,我真的有努力擠到36點啦!
裡面提及:歐洲、法國、巴黎,其實大同小異,有些則是巴黎才有的現象,所以題目就以巴黎命名囉!
但其實有些文化面是可以推到法國全國的,外加給旅人的建議則可以全世界受用。
裡面有一些真人真事的小故事補充,大家就當借鏡囉xDDD
若有更多需要注意的,也歡迎留言補上哦 😀
 
paris (5).JPG
 
【出門在外,命最重要】
 
 後背包 o u t
在歐洲旅遊千萬千萬不要背後背包,
包包背前面是你的;背後面就是別人的,
法國光天化日之下不太會有人跟你硬搶,所以斜背或側背包是可以的,
另外注意,一定要是有拉鍊的,注意自己拉鍊是不是有拉好,
如果能找到皮製的會更好,布面的會有被割的危險哦!
 
 路上的玫瑰不要拿
這其實是在歐洲的普遍詐欺手法,
會有人拿著一束玫瑰進餐廳或是在路邊要你拿,
他完完全全不是在向你示愛,只是想向你索錢
所以手交叉在胸前,快步走過不要看他即可。
 
 不要亂簽名
在塞納河的pont neuf上,我爸差點就簽完全部了,
在他簽到一半時我直接回頭叫他不要簽,那個小女孩還罵我!@#$%^&,
這些吉普賽小女孩會裝聾啞人士,請你幫他們簽名聯屬,最後會有一個填"10",
意思就是要你付10歐支持他們的意思,有的比較黑還會標20,
總之,沒有這種活動、他們也不是聾啞、你更不需要給錢,最重要的是:不要亂簽!
 
 口袋空空是好事
在歐洲旅遊口袋空空是好事,方便的話帶張卡放包裡吧!
手機、零錢、鈔票、票卡....一堆重要東西,拜託真的不要放口袋
小偷手段很高明,隨意一摸都能拿走,尤其男生口袋比較寬鬆的,更容易偷。
我後來養成的習慣是因為女生褲子是緊身的,所以我會把手機放在屁股後面,
其實也沒人敢拿,一是拿了就是性騷擾,二是拿了還沒拔走我就發現了。
By the way 因為會穿外套,所以其實手機也是擋在外套裡面的哦!
 
 幸運手環一點都不幸運
這個標題的照片就是巴黎著名景點聖心堂,位於很多團體旅行都不會去的蒙馬特區,
因為那邊也是治安比較混亂的地方,特別是上去聖心堂通常都會由正面上去,
埋伏在路段中的就是黑人大軍,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把的幸運手環,真的要把手收好,
他們都採圍攻模式,看到獵物上門他們會鎖定其中一個,然後拚了命的要往你手上套手環,
如果你非得從中間上去體驗,就請把手收好、臉超級臭、超級的那種,然後看也不看的走過,
像我跟我朋友走,我就不會是他們的獵物 (可能長太兇了)
另外兩個方案就是:走旁邊的步道上去、搭左手邊的電梯直接上聖心堂。
 
 行李不離手
這在巴黎最常發生,巴黎老地鐵通常都是樓梯,自由行的弱女子們常常提不動,
這時就會有兩三個法國帥哥熱心的要幫你們提行李,上樓梯之後還友善地說再見,
下次要付錢時錢包就不見了!沒錯,他們就是成群結隊的在等人上樓。
行李給別人拿的同時,要注意自己身上的東西是不是還在胸前有背好
畢竟他不可能把你的30公斤搶走...所以他們的目標是你的後背包。
另外,如果他看起來就不是剛剛下車要出站的人,千萬不要讓他拿你的行李。
 
 等地鐵時離遠一點吧
以前有爆出新聞說:華人女子等地鐵遭不明人士推下鐵軌,
這是真實發生的,老地鐵站不見得都有像台北捷運那樣的安全門,
有時晚上車站內沒人,很難保搞不好就有人看華人不爽推你一把,真的沒人就得了你,
除非是很夯的站或尖峰時刻,通常地鐵上不太會滿,離遠點等車也不會少塊肉。
By the way,通常很夯的站也都會有安全門,所以是不需要擔心人身安危的。
 
 地鐵開關門請小心
地鐵上人多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偷的時候,但他們都靜悄悄地偷,
門一開就衝出去,你也追不到。或是他們會等到門快關時再搶你,你也來不及拿回來了。
好事是,他們只會拿錢,所以你還可以坐回上一站去垃圾桶或樓梯間拿你的空錢包....(朋友實事)
結論是,在地鐵上還是要注意自己的東西,因為我已經不是一次看到地鐵門一開有人衝下去了,
也看過下一秒便衣警察衝出來押人的.... 摁,請小心
 
 火車上還是可以睡覺
曾朋友說,在火車上睡覺睡起來兩個人包包前面都有割痕,錢包都不見了,
我也會在火車上睡覺,畢竟在歐洲幅員廣大,車程很久,怎麼可能死撐到底?
只要記得,包包背前面,拿大外套把自己跟包包都蓋起來,只留頭在外面,
或是雙手穿過外套,抱住包包,這樣多一層防被別人也比較不會對你下手,
然後,東西真的不要放桌上,想說轉頭就回來了,等你轉頭他早就被拿走了!
 
 彈簧鎖是你的好朋友
旅遊的時候我很喜歡帶彈簧鎖,就是有彈性可以拉的哪種,
在火車上時因為大行李不能放身邊,就把他鎖在鐵欄桿上面,快到站時再去解,
在Hostel時也可以把他鎖在床頭,或是當成平常的鎖用,
鎖在床頭這招真的很好用,只要注意不要擋到別人的路就好了 :D
 
 東西真的要收好
在餐廳、咖啡廳吃飯,東西真的不要放桌上,歐洲真的不像台北星巴克,
星巴克你筆電放桌上還有人幫你顧,歐洲你連手機放桌上都有人會趁機摸走,
真的不要挑戰自己的注意力,你一個分神小偷就到手了。
在搭車的時候也是,能輕易拿走的東西都要收好。
 
 在路上看地圖?
其實這很看個人,在路上拿著紙本地圖大辣辣地走,別人一看就知道你是觀光客,
這有好與壞,好的是很多當地人都會友善的問你要去哪,要不要幫你帶路?
壞的是,別人一看就知道你身上會有現金、對當地不熟,你很容易就成為target。
 
 天黑請走大馬路
其實很多城市的夜晚都很美麗,甚至巴黎是越夜越美,
沒有人說太陽下山就得回家,但小巷子真的不要走,你路不熟真的很容易闖錯地方...
尤其不像荷蘭紅燈區如此明確的地方,在義大利我就不小心闖進別人的生意地帶,好在是下午。
而且單獨行動進小巷子,無論你對此地熟不熟,別人兩三個人拿刀把你圍起來你還是得繳錢,
朋友180公分,第一次到義大利,拿著行李就被三個大漢圍包,還是繳了200塊換安全了。
 
 慎選居住地
歐洲其實危險跟安全的地方很好分別,像巴黎的不同區治安就差很多,
訂住宿之前要先做功課,但在此還是要呼籲大家,
沒有絕對的安全地帶,也沒有絕對的危險地帶,還是要注意哦!
 
很多人都說歐洲很危險,但其實也並非大家說的那麼恐怖,
我上面分享的都是一般的常識,不論你在哪都該做到的。
人身安全就告這一段落,接下來進入下個部分。
 
paris (3).JPG
 
【法國旅遊,必備知識】
 
 乖乖買票好嗎
歐洲很多的地鐵與公車都是誠實原則,不買票也能進出,
但方便之餘必有懲罰,抓到逃票巴黎通常都是31歐起跳,
而巴黎地鐵是分區的,所以面額不夠是出不去的,所以請不要貪小便宜哦。
 
 百歐是什麼,找不開啦!
去歐洲要注意,最大面額雖是500歐,但100歐其實不像台幣1000元一樣這麼好找,
如果你是會買幾百歐要付現的,那還是可以帶100歐出門,但如果是去超市、麵包店等,
100歐是沒有人會收的哦,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換50歐去,台灣是可以換的 
 
 沒事不要自曝馬腳
如果剛好你是會一點點法文的人,去辦事千萬不要先講英文,
用法文講第一句話,當對方回你兩句之後,你再開始露出聽不懂的臉,
大多數銀行、電信等就會開始跟你講英文了,他們不是不會,他們只是不想講,
所以當你第一句話就講英文時,剛好給了他們理由拒絕你。 (個人真實經驗)
 
 Bonjour, Merci , Pardon 隨時掛口
其實這是做人的基本禮貌,但法國人非常在意你進店裡一定要講:Bonjour
其他都是其次,但你好一定要講,或是在路上跟人對到眼也可以說Bonjour。
若進店裡看到店員還不打招呼,店員會對你愛理不理的!!! (個人經驗)
 
 此Menu非彼Menu
在餐廳點餐時,法國的菜單上也會出現Menu,
這邊的Menu不是菜單的意思,是套餐!通常是前菜、主餐、甜點的套餐。
La Carte 才是菜單的意思哦。
 
 藥妝店也是有價差的
普遍來說,歐洲的藥妝店買的東西全部都會比台灣便宜,
尤其是法國產的藥妝品,在Pharmacy 買更是超便宜的啊,
但巴黎本身也會因為pharmacy性質不同、位置不同,而也不同的價錢,
現在提供一家自己找到最便宜、貨最齊的:City Pharmacie
26 Rue du FOUR, 75006 Paris,地鐵再步行可到,然後他是位於轉角的哦!轉角
 
 地鐵儲值卡不見得較便宜哦!
巴黎的地鐵是算區域的,一般景點都在zone1, zone2,另外會去的就是zone7的Outlet跟Disney、凡爾賽宮,
通常大家會綜合博物館買地鐵票,這也許有省到、或是買一周的一次去遍,這也有省到,
但如果人數多,只差一兩天的話,買10張的地鐵票,1.4 歐一張算是更划算的哦!
所以可以上地鐵網站看看距離與價錢,算一下之後,再找找買什麼比較划算哦!
 
 條條大路通機場
從巴黎到機場的方法很多,有兩大機場的Shettle Bus,可以用交通卡逼逼,也可以當場機器買,
另外RER 也可以到,比較便宜,但治安較差、時程也比較久,
最後Uber也可以,或是也有 Easy Jet 的便宜巴士。
 
 我很趕時間啊啊啊啊
在巴黎很多的知名景點都要排隊,羅浮宮、奧賽、巴黎鐵塔、乘船、凱旋門,
旅遊時間有限,網路上都有這些的售票窗口,價錢大多數都是一樣的,
認真做個功課然後先把票券打印下來吧,會快速很多哦 :D
 
 飛機火車巴士帶你走天下
在歐洲,廉航真的是你的好朋友,Skyscanner更是每周必查的網站啊!
若你待在法國一年以上,建議買SNCF的護照,隨便搭兩趟就賺回來了!
尤其學生,來交換一年的孩子千萬不能錯過這個福利哦!26歲以下都來的及 :)
若是比較不趕行程的也會建議用巴士遊遍歐洲,打折時期10歐就讓你橫跨旅遊!
Flixbus, Megabus, Ouibus, 這些都是我在法國常用的,有好有壞各自比較 :)
只能提醒大家,旅遊的金額記得要計算從市中心到搭乘地的價錢哦,有些也不斐呢!
 
 東西好多找誰寄?
來巴黎旅遊的朋友有福了,在巴黎時我們開發了一家 37 Express
他會將貨物先寄到中國再寄回台灣,第一次會久點,後面就都很快囉!
一樣是走法國郵政,可能因為量大又有簽約,所以很便宜吧!
店面在距離地鐵站不遠的地方,上網查都可以找到,單據都會保留,
兩年至今我都還找得到我當初寄的東西呢!現場都有提供包材,非常佛心哦 :)
 

paris (1).JPG

 
【深刻體驗,法式浪漫】
 
 Welcome to France!
在法國最常遇到的莫過於「罷工」,又或者是說歐洲都是如此,
遇到時不用擔心,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有時早上罷工下午就好了,
最遲隔天也會把你送上車,當你遇到罷工時,很抱歉只能接受,
因為不論你找誰,他都只會跟你說:「Welcome to France!
 
 我的Soiree從下午開始
歐洲人之所以很晚吃晚餐,又可以吃很久,是因為下午都會偷吃東西啦,
義大利人也是下午就會在街邊吃起臘肉跟乳酪配白酒呢,不晚點吃晚餐怎麼吃得下,
通常下午就可以看到法國人在露天座喝起紅白酒,這就是他們的午後,Party start !
 
 地鐵很擠時請站起來
其實這個算是我有驚訝的一點,巴黎地鐵有些座位是在門的兩側,
通常椅子是翻起來的,想坐可以壓下來坐,但巴黎人似乎很有默契,
到了尖峰時段很擠時,他們會自動站起來讓大家靠緊一點,
我個人覺得這是蠻有禮貌的一件事情,希望大家可以入境隨俗囉 
 
 電影票怎麼沒劃位?
可能被台灣電影院慣壞了,時間到了再進去找自己的位子就好,
但在巴黎特別的是電影開演前20-30分鐘他就會開放電影廳,
這時大家就會進去搶位子坐,我在巴黎也是只有看劇、看電影、吃飯才會看到巴黎人排隊呢!
其他著名景點是看不到巴黎人排隊這樣的特殊場景的xDDD
所以要在巴黎看電影,可以用機器買票或是櫃台買票,買完差不多就可以排隊等開放入場囉!
 
 有時候早到反倒是好事
巴黎的火車站、機場,人潮總是超難預料,上次機場簡直像跨年,
法國總是會有很多無可預料的事情,除了辦事效率稍微慢一點點之外,
在這裡還是提醒大家,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早點去現場做準備吧。
 
 咖啡廳怎麼只有我坐室內?
這大概是歐洲的常態,只要室外有太陽,他們一定坐外面,
特別是面對太陽坐,喝著咖啡十分愜意,這讓坐室內的我都尷尬了,
看著他們面對陽光如此容光煥發,瞬間覺得室內很陰暗落寞...
真心推薦可以入境隨俗坐戶外,歐洲的太陽曬了不會流汗,很舒服!
 
 拿瓶葡萄酒到艾菲爾鐵塔前吧
除了大家知道晚上艾菲爾鐵塔整點會閃爍之外,這也是我從外國朋友身上學來的,
那天他飛回家的前一天,他邀我們一起去艾菲爾鐵塔下聊天看看最後一眼的巴黎,
一坐下,他馬上掏出兩瓶葡萄酒,頓時覺得比起跟吉普賽人買酒的人比起來,我們好聰明!
而且,真的要說,在閃爍的鐵塔前舉杯喝葡萄酒,這大概是法國才能有的享受了
 
 城市風情大不同
也許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法國只有巴黎,但其實東南西北都有不同風格,
巴黎就是大家熟悉的Parisien,有著他們獨特的高冷、禮貌、和我最愛的French Arrogant,
南邊我最喜歡的是馬賽,他有他的狂野與熱情,每個人的眼神中都有一點點的直率,
西邊莫過於是我第二的家Angers昂熱,純樸的小鎮,適合居住,簡單又美麗,
北方大概就是Lille里爾,工業大國,有一點點像電影場景,又有一點點內斂,
東方可以去史特拉斯堡安錫,有的是融合德國風情,有的則是好像去到瑞士,很美。
認真推薦,有機會可以去不同城市走走,每個地方的景色、人文都不同,都值得欣賞。
 
 

paris (2).JPG

【關於旅遊,關於旅人】
 
 及早出走,但永遠都不嫌遲。
想去歐洲,由心建議當你還是學生又小於26歲時去,
很多優惠讓你想都想不到,但是,出走永遠不嫌晚,
保有一顆開放、接受挑戰的心,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閃避難得的機會
其實我很推薦一個人旅行,因為一個人旅行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當你只有自己,你會把注意力放在周遭,你會成為available的人,
會有人主動過來跟你搭話,甚至你寂寞難耐也會找人搭話,
有能力的話千萬不要閃避這個機會,在安全的情況下大方跟他聊天
聊聊彼此的家、彼此的文化、彼此的故事,有一天,這些都會是你的寶藏。
 
 帶一本筆記本出走吧
如果有一趟獨自旅遊超過一周的旅程,帶本筆記本跟你一起走吧
記錄每天遇到的人、發生的事、去過的地方,這些都會是跟著你一輩子的,
若你有特殊才藝,我也有遇到專畫地標的、專畫人物的、專拍照的、專訪談的,
找一個這趟旅行你每天、每個地方必做的事,讓你的旅程變得有意義、有目的,
這個經驗會變得更特別,遇到陌生人時也能更有故事的聊起哦!
 

旅遊,什麼都奇怪,但什麼也都不奇怪。

36計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帶著一顆開放的心,

放鬆經歷每個特殊的情景,真誠對待每個你遇見的人,也真誠的對待你自己。

 

Michelle.

競賽貼紙設計.png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