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029.JPG

好久好久沒有出產大量文字了,這次之所以會突然想要在旅途中打這篇文章,是因為知道,

不打就一定會忘記,而這麼重要的事情如果忘記了,我應該會很難過的,所以,這篇文章誕生了。

從哥本哈根開始,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緣分,我之後接觸到的都是比我大5歲以上的年輕人,

都是大學已經畢業,或是已經工作過又回來念書,或是已經在工作的人,而其中有兩個讓我印象深刻。

在打我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容時,我要先描述一下讓我有「這種感想」的兩位人士。

第一位是我在哥本哈根認識的30歲哥哥,不稱大叔是因為他實在太敏感於年紀問題了,

大學畢業後就去美國念研究所,順利地進到矽谷工作,因為到比利時出差,所以順便到哥本哈根跟巴黎玩兩天。

因緣際會之下,我只能說:We got a lot of time to spend together.  所以我經驗到了很多促成這篇文章的養分。

第二位是我今天從科隆搭車前往法蘭克福坐在旁邊的德國男子,目測30出頭,但我不知道名字也沒問年紀,

只是我們聊了很多,超多,很廣有點深,他曾經在韓國當外派4年待遇很好但他覺得沒挑戰性於是現在回德國,

這趟回德國他主要是邊工作邊拿PHD,從他的言談當中可以理解到,他的汲汲營營、他的部分自信、他的期望。

不多加贅述與他們相處過程當中他們所說的話或是一些他們生命當中瑣碎的事情,因為我要講的是我所感觸的。

只是他們的話會被我轉述在文章當中,因為那就是衝突的點。

 

- 關於成長

P1490001.JPG

這篇文章要談的東西可能很多有點雜,因為我自己也有很多想講的事情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整理成有條理的,

而是試著努力把它紀錄下來就是了,先說,跟這兩位年過30的人相處之後,我只有一個感觸:

成長是自然的,是微弱的,是緩慢的,是不知不覺的,如果一夕之間就覺得成長了,那叫改變。

改變是一個很瞬間的事情,你今天可以變這樣,下一秒可以變另一個樣,他只是一個瞬間,一個可以回逆或是跳躍的動作,

但成長是一種緩慢的累積,是一種通常緩慢到不會察覺的分量,而且是一種不可回逆性的動作。

 

不知不覺你就會挑好一點的旅館,不管是不是因為你身體能不能負荷,只是因為你可以支付的起,你會覺得你值得這個價錢,

你會開始買貴一點的襯衫,因為你知道你需要,你會開始找好一點的餐廳,因為你知道當講出這家餐廳名字時,你的交友圈就不同了。

相處的兩天當中,他說哥本哈根有一家全世界蟬聯第一名的餐廳,如果訂得到為不管多貴他都要去吃,因為他說,

只要講出你吃過這家餐廳,你就瞬間高好幾個層次了,我笑著說這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重要,他說: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就知道這有多重要了。

 

我很努力讓你們覺得我不會不在乎錢。

在他出差的過程當中,與他相處的也有正在念研究所的學生,他很試著在Hang out的時候一起省錢,一起不逛街,

其實我不是不能理解,但是他提到「我也不是不在乎錢,是你有了某種能力之後,你就會想要得到同等的東西,這很自然的。

 

這很自然的,很自然。」

這句話盤旋在我腦袋裡面,很自然嗎?是自然而然就變成這樣了吧,在一個沒有察覺的過程當中。

 

:我覺得我這一年來錯過很多東西,你都沒有這樣的感覺嗎?

錯過當然是會錯過,跟我比我錯過的肯定比你還多,但是相反的你也會得到很多東西,不是嗎?

同樣的話很多人說過,但看著一真的錯過好幾年的人,真的得到了一些東西的人,好真實。

 

You need to pursue something all the time, you need to work hard, because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better than you,

someone smarter than you, they are just really smart, really.

小時候我們追著別人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我們比著成績因為會得到讚賞跟成就感,那樣單純,

現在我們追著別人因為我們不能輸我們要生活,我們比著成就因為輸了可能就養不起家了。

在他的眼神當中,我看見他的努力,跟他渴望變得更進一步的野心,然後也看見因為工作回不了家的嘆息,

只是隨後流露出的是因為自己有能力 Do something for his family 的驕傲。

 

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在丹麥時他因為遊樂園的氣氛而開心的笑了,在火車上時他因為河邊的風景與陽光滿足得目不轉睛,

對我來講這也是享受也是種幸福,但這幸福的程度絕對不會是最大的,也不會是我印象深刻到最想珍惜最想分享的,

但看著他們的臉龐,我感受到的是,這最簡單的小確幸是他們汲汲營營生活中的大幸福

隨著成長,小時候我也覺得曬太陽是天經地義甚至好熱,只是現在,曬著太陽坐在河邊竟是種享受與奢侈,

有一天我會不會也變成那種只有在去別的城市開會的火車上才能享受片刻陽光與悠閒只是腳上還有公司電腦的人?

有一天我會不會也變成只有因為出差才可以偷得半日閒的人?

有一天我會不會也變成因為出差地點跟公司之間剛好是家裡所以可以剛好返家住一晚的人?

 

小時候都會幻想長大是甚麼樣子,到了30歲時我會是甚麼樣子,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有著怎麼樣的價值觀,

但那時都太遠了,都是幻想,都覺得不可能,但其實我們覺得不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時間大到讓我們覺得是種改變。

當我們漸漸長大,時間的Gap越來越小時,突然一切就變得很真實,突然會理解到原來時間也過了,原來這離我不遠了,

開始想著有一天我也會變成這樣,變成我們口中說的:現實、勢力、虛榮,但是換個角度,這是:生活、是實際,並不虛榮。

特別是小時候看著爸爸媽媽時,就會覺得他們是長輩,是好久好久以後,我不會是那樣,

但看著大學畢業即將邁入30的人,突然覺得好近,這就是未來的我,很近的我,好近好近。

小時候我們都不想變成大人,但不知不覺在我們沒有察覺時我們都變了,

變得在意別人眼光、變得在意身分地位、變得在意穿著打扮、變得在意交友圈的層級,

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一個成長的過程,一個不會察覺也很難察覺得過程。

原本在台灣的生活圈確實也有很多介於25-30的朋友(突然有很多人被箭射到),

但跟這兩個生活圈完全不同又不熟悉的人交談,才真的理解到「不同」在哪。

 

- 關於經驗

P1490004.JPG

當每次認識一個人講到年紀時,如果對方說出25以上,就會自己接:怎麼很老吧!

我就會說:哪會啊,也沒差多少好不好。但心裡的OS其實是:MD差超多的啊,根本就是有GAP。

但這個GAP不是年齡上的GAP,而是經驗上的GAP,5年能做多少事情?捫心自問,多少?

我常常會想,如果人也有一個經驗軸,然後經驗值滿了就可以升等,這樣該有多好。

常常希望著年齡與自身經驗成正比,可以因為越來越年長,經歷到的事情可以越多,看的世界可以越廣。

但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能增加經驗值得事情有多少呢?

假設有一種經驗值10是每天的生活隨著年齡隨著時間都會緩慢成長,那就會有另外一種經驗值1000是解任務可以快速升等。

如果玩過楓之谷就知道,當你很懶惰想要拿時間換經驗值時,我們就會去打肥仔,然後把硬幣卡在alt&ctrl然後按右鍵讓他自己打,

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看到經驗軸慢慢上升,然後在一段時間就可以升級,等是升了,但你還是只打了低等生物,

解任務不一樣,他花時間、花體力,可是他有寶物、有經驗值、可以快速升級。

我們在生活當中,打低等怪物跟解任務的比率佔多少?

巴不得年齡可以等到經驗值滿了之後在升,才不會到了30歲我還只會打肥仔打不到巴洛古。

繞了一圈只能期許自己還是得花心力解任務,不要偷懶只會躲在村子旁打低等怪物。

 

如果說自助旅行又說是自己一個人流浪是種解任務的方式,我好希望可以發明出經驗值得比對表,

在這55天的旅遊之前,我所遇見的都是年紀跟我相同或是比我小的人,

大多都是交換生放假出來玩,又或是歐美高中生學期結束上大學前要出來冒險冒險,

相較於他們,我就會覺得自己的經驗值超低,怎麼活著活著沒看過世界就已經快22歲了

但是在這趟旅程中,特別這幾天,看見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瞬間體認到自己的年紀小,

與年紀小的不足和不成熟,不是罵人的那種無腦不成熟,而是生活方式與眼界的不成熟,

這時就開始慶幸,還好我只有22歲,還好我現在就知道這些事,不只知道,而是經歷這些事。

因為資訊的發達,我們知道的事情變得很多雜很不甘我們的事,唯獨經歷了,吸收了,這才是你的。

 

- 關於寬度

P1480957.JPG

 

我一直很試著也很慶幸我把自己活得很寬,沒有把自己拘束在只能活在某種狀態,

我盡可能地認識不同人,不同社會位階的人、不同職業的人、不同家世背景的人、不同未來發展的人,

也許相較於其他人我交友圈不算廣,但至少至今我是滿足的,而我也知道,只會更廣更深而已。

 

不用一定要旅遊你才能遇到不認識的人,不用一定要旅遊你才會認識世界有多大,

離開熟悉的地方,認識新的人,同時也認識了世界,當你認識世界更多時,你就會發覺自己更小,

當你發覺自己更小時,那些你看起來很大的事情,就會變得比你更小了。

 

真的只想鼓勵大家:「把自己的生命活得越寬越好,當然不是身材,是生活圈。

也許你會想活的寬不如活的深,但是如果在同一個圈子向下扎深,就叫做深不見底,

我相信如果懂得怎麼活得寬,那必定懂得怎麼活的深,因為了解更多,你也會想了解更深。

 

覺得這篇文章打得很亂有點無條理,但基於現在的這個環境實在難以讓我整理近期所經歷到的,

外加太久沒寫作文,早就忘記起承轉合自己想要講甚麼了,

好煩嘔想講的事情很多但是真的都記不下來,外加旁邊的德國人又因為足球賽瘋了,只能說,

成長,就是不知不覺間你有更多的take it seriously然後少了一些的just for fun。

而且,我篤定,是不知不覺。因為改變,這種瞬間的動作靠著衝動誰都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Michelle 法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